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伊丽莎白霍尔姆斯现状 创业女神跌落神坛净资产为零

伊丽莎白霍尔姆斯被称之为硅谷的创业女神,如今伊丽莎白霍尔姆斯现状却没有很好,据报道伊丽莎白霍尔姆斯这个创业女神已经跌落神坛了,现在的净资产为零。

霍尔姆斯是谁

伊丽莎白-霍尔莫斯(ElizabethHolmes)是硅谷最喜爱的那种创业故事的主角:出身优渥,名校辍学,经历丰富,年轻有为,想法大胆,知名投资人加持。然而这个看似不可能失败的故事,最终却被监管机构定性为欺诈而尴尬收场。

14日,霍尔莫斯创办的创业公司Theranos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达成和解,缴纳50万美元的和解金,她还需归还1890万公司股票,放弃对公司的投票权,并被禁止在未来10年担任任何上市公司的高管或董事职位。

这一和解最终结束了SEC对该公司过去两年的调查,最终结论是,霍尔莫斯及公司的前主席,长年存在对投资者进行欺诈而获取了超过7亿美元的投资。

Theranos的估值曾一度高达近百亿美元,是硅谷“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中当之无愧的明星企业,但SEC的最终结论却不禁举世哗然。

一位熟悉Theranos的创业人士对《深网》表示,Theranos一直问题不小,但在硅谷的创业热潮的追捧下,创始人被冲昏了头脑,发展到最后骑虎难下,对投资者无法做出交待。

长期以来,硅谷创业圈对技术和产品的夸大其词已经习以为常,在这片“只看未来,不顾现实“的地方,不着边际的过度承诺,甚至在很多时候被鼓励和赞赏,也许Theranos事件,能够给硅谷带来一些警醒和启示。

硅谷“女版乔布斯”如何炼成

现年34岁的霍尔莫斯金发碧眼,家境优渥,她出生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父母都是联邦政府的工作人员。在她9岁时,由于父母工作调动的关系全家搬到了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她在那次搬家后写给父亲的信中称,“我真正想要从生命中得到的,是发现一些新的东西,一些人类不知道有可能完成的事。”

由于家庭的缘故,霍尔莫斯早早就接触到了医学,她的曾曾祖父,是一名一战老兵和外科医生,后来成为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的主任,为了纪念他为医学所做的贡献,辛辛那提市一所医院便以他的名字命名。

但童年的霍尔莫斯却惧怕针头,直到后来她还提到这正是她为何创办Theranos的原因。

霍尔莫斯的父亲在美国国际发展组织工作,经常在全球各地跑,年幼的霍尔莫斯在中国待了几年,学习了汉语,在此期间她便展现了自己的商业天赋:向中国的一些大学售卖C++编译器。

高中毕业后,霍尔莫斯以优越的成绩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化学工程专业,并成为系里最优秀的学生之一。大一暑假,她获得了新加坡基因研究院的实习机会,当时正值SARS病毒肆虐,她在该机构进行一项从血液中监测SARS病毒的研究。

重新回到校园后,她申请了一项实时监测身体状况的医疗设备的专利,随后在2003年秋季,当时年仅19岁的霍尔莫斯决定辍学创业,用父母为他攒下的大学学费在加州PaloAlto市创办了一家名为“实时治疗”的公司,随后改名为Theranos.(Therapy(“治疗”)和Diagnosis(“诊断”)合成词)。

在接下来的10年中,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获得了来自甲骨文创始人LarryEllison,风投德丰杰等个人和机构的总额超过4亿美元的投资,到2014年,该公司估值超过90亿美元,雇员超过500名,宣称已经能够提供200项检测,并且获得在全美所有州运营的执照。霍尔莫斯仍握有公司50%以上的股权。

媒体的报道纷至沓来,2015年,她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全球最年轻的女性亿万富翁,同年,她又入选时代杂志2015年最具影响力100人名单。

尽管长相甜美,但出现在公开场合的霍尔莫斯,在大多数时候都以一身黑色的高领毛衣和黑色的长裤示人,在公开场合讲话时,她嗓音低沉,习惯身体前倾,将手肘撑在膝盖上,男子气十足,这也让她获得了另一个称号“女版乔布斯”。

合规存弊病遭SEC严厉处罚

从Theranos成立至今,除了其光鲜亮丽的创始人、高估值以及宣称的颠覆传统血液检测外,外界实际上对于Theranos知之甚少,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甲骨文创始人埃里克森等人的背书,不断增长的估值,却让这家初创公司一直位列“硅谷明星公司”行列。

Theranos自成立以来,一直以一种“隐身”模式在运作,其理由是为了避免其他的竞争者进入该领域,2007年,该公司曾将3名前员工告上法庭,称他们滥用商业机密。

《华尔街日报》在2015年的一篇名为“热门创业公司Theranos血液检测技术面临困难”的调查文章,却将这家公司和其创始人霍尔莫斯推到了风口浪尖。文章通过大量的对Theranos前员工的采访以及一位接受过Theranos血液检测的用户的检测结果和专业医疗机构的结果进行比照,指出该“明星”创业公司存在检测结果不准确、上报结果违规、隐瞒事实等一系列问题。

一位高级雇员表示,Theranos的名为Edison的检测器,在2014年12月,仅进行了15项血液测验,与该公司宣称的能进行240项检测差距巨大。

另一位员工表示,该公司并没有将Edison系统可能存在准确性问题的结果上报给监管部门,这可能触犯相关的实验室联邦管理条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