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贝因美控制权争夺白热化 谢宏出山能救场吗

最近因为奶粉事件波及到贝因美品牌,所以现在贝因美内部出现混乱场面,特别是贝因美控制权争夺白热化,看来熬不过七年之痒面临崩塌的结局,而谢宏出山能救场吗?

贝因美控制权争夺白热化引起大家的关注,也想知道贝因美现在的管理状况是怎么样的,还是说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吗?

贝因美控制权争夺白热化

近日,从贝因美集团获悉,“经集团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聘任谢宏先生为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总裁(CEO),自即日起生效。”而谢宏正是贝因美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

具消息人士透露,贝因美股东间激烈的内斗,终于迫使谢宏重新走到台前。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7月,时任贝因美董事长的谢宏因个人健康原因辞任,将公司交由职业经理人团队管理,谢宏退出一线,挂职首席科学家。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谢宏复出可以提升内部管理团队和合作多年经销商的信心,其次管理效率、运营效率以及执行效率会大幅提升。贝因美在过去内部执行效率很差,出现问题反应不到上层。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谢宏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震慑住恒天然系,无论从资本市场,内部团队还是市场来说都是一剂强心针。

贝因美奶粉

其实,谢宏退居二线后,贝因美的管理团队一直处于震荡期。彼时,接任谢宏的是公司常务副总裁朱德宇,但是仅仅10个月后就辞职。随后2012年4月,独立董事黄小强接任董事长,但是未满两年辞去董事长职务。2014年2月,现任董事长王振泰接任。

据公开资料显示,自王振泰接任之后,贝因美业绩逐年下降。2014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0.49亿元、45.34亿元、27.64亿元、26.4亿元,降幅分别为17.46%、10.20%、39.02%、4.46%。

并且,由于贝因美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8亿元,若2017年度继续亏损,贝因美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而为了避免ST,贝因美通过出售旗下资产回笼资金。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10月,贝因美将位于上海和杭州的7处房产公开出售。12月21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为盘活资产、改善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公司拟将位于杭州、重庆、北京等地的22套房产公开出售给非关联方,评估总价合计1.04亿元,预计产生收益约为3560万元。

但是,在2018年1月22日贝因美发布公告出售杭州贝因美豆逗儿童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时,被董事会否决遭到了董事朱晓静、JohannesGerardusMariaPriem、刘晓松、副董事长何晓华反对。直到3月13日,贝因美执意出售杭州豆逗,再度发布公告时,遭到朱晓静、JohannesGerardusMariaPriem、刘晓松的持续反对。

此外,朱晓静、JohannesGerardusMariaPriem对贝因美发布的业绩预告表示无法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无法保证是否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值得一提的是,JohannesGerardusMariaPriem为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和亚洲、中东及非洲区董事总经理,朱晓静则于2016年10月11日出任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为首个担任该职务的华人。

此前的2015年3月16日,恒天然通过要约收购贝因美18.8%的股权,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收购成本约34.64亿元人民币,收购完成后,JohannesGerardusMariaPriem和朱晓静被派驻担任贝因美董事。

据获悉,贝因美近年业绩出现持续的巨额亏损,引起恒天然方面的不满,所以恒天然希望进一步加大对贝因美的控制权,甚至希望全资并购贝因美,但是遭到谢宏等中方控制人的抵制,双方的对抗由暗转明。此番谢宏重新掌舵贝因美,也被外界认为是全力阻击恒天然的夺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