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北京实名制计价器 实名制计价器功能强大令人唏嘘

出租车上演诈骗屡屡上演,最终都无法制止,如今终于有办法制止了,那就是实名制计价器,而现在正在北京实行。北京实名制计价器有什么强大用途吗?

北京出租车试点实名制计价器,这样做可以从源头上杜绝克隆,也支持移动支付和银行卡付费,杜绝被骗。

夜间乘坐出租车,司机以百元大钞有瑕疵等借口用假币将真钱换走,乘客发现上当后查询出租车发票和车号,发现遭遇了假出租车。克隆出租车骗人的事情近几年来在北京市屡有发生。

北京出租车试点实名制计价器

近日,北京市1万余量出租车上已经试点安装了智能车载终端一体机,该一体机将和驾驶员的从业资格卡配合使用,司机只有通过上车打卡,计价器才能开始使用。不但可以有效杜绝克隆出租车,也能防止司机将出租车转包给无从业资格的人员以及私自修改计价器金额的功能。

设备供应商工作人员介绍到,一台出租车一体机对应一个计价器,计价器无法从机器上拆下来,即使强制拆下来,也无法安装在其他机器上。“此前的假计价器一般是将真的计价器拆下来,然后在非法汽修店复制。一体机上的计价器具有防机拆功能,基本没法复制。”此外出租车新装的智能车载终端一体机也特别设计了新的功能,可以加密计价器,能防止司机私自改金额。

春节前,新型的出租车智能终端一体机在北京千余辆出租车上投入试运营,目前正在推广安装。设备运营商表示,研发的设备满足了地方标准的要求,并具备量产条件,可以满足全北京市出租车全部更换的需求。

北京实名制计价器功能

什么是“克隆”出租车?

克隆出租车其实就是假冒出租车,是客运出租市场“黑车”的一种,因其外观与真正的出租车一模一样,被俗称为“克隆车”。克隆车辆与原车高度相似,不但车牌、车型、发动机号、车架号与原车相同,连车辆所有人的身份证、驾驶证也高度相仿。并且由于出租车造假已经在一个群体中形成了链条,仅仅只需通过售卖计价器的小店就能联络到一辆克隆出租车所需的各种“配套服务”,除了计价器,顶灯、喷漆都有人“服务”。

他们大多是在二手车市场购买一辆旧车,安装上复制或盗窃来的车牌、服务卡、营运证,以及从非法渠道购置的计价器、顶灯等,然后就偷偷上路运营。而这种克隆的出租车不仅不用交纳费用,违章后还可以逃避责任。而我们乘客搭乘克隆出租车时候,遭到克隆出租车司机人为操纵计价器。

如何防范“克隆”出租车陷阱

选乘出租车时,一定要乘坐标志齐全、有合法运营资质的正规出租车辆乘坐,待车辆停稳后再上下车;上车时注意观察车辆所属公司、车辆运营证、司机监督服务卡等是否能够对应;下车时注意清点随身物品,防止将证件、手机、钱包等小件物品遗落在出租车辆,以免对出行造成不便;付费时注意司机找零,不要随意与人交换大额面值纸币,特别注意防止被不法分子趁机兑换假币。如有困难或发现可疑情况及时电话报警,民警将及时到场给予帮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