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无人机航空许可证颁发 这个许可证有什么用?

无人机配送现如今是最火热的一个话题,前有京东后有顺丰。根据最新报道称无人机航空许可证颁发了,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大一部分网友的围观,毕竟快递现在是人们生活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于无人机航空许可证颁发一事,有网友提问这个许可证到底有什么用呢?

无人机的主要用途

3月27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告称,子公司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荣获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颁发的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这意味着中国无人机物流配送进入合法运营阶段,成为中国物流无人机发展的里程碑,顺丰控股也由此得以率先实现无人机物流商业化运营。

近两年,物流行业最后一公里的赛道延伸到了天上。京东、菜鸟、顺丰、圆通等物流巨头纷纷布局无人机,但空域许可一直是商业化面前难以逾越的鸿沟。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无人机空域管理在我国一直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也导致了商业化进展迟迟不能推进。

2017年,空域问题开始局部“破冰”。当年6月,顺丰与赣州市南康区联合申报的物流无人机示范运行区的空域申请,得到了东部战区的正式批复,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获得正式审批的,且由企业、中央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的示范空域。

而在去年8月31日,京东获得覆盖陕西省全境的无人机空域书面批文,也是国内第一张覆盖全省范围的无人机空域。

能够连续两次在无人机空域放开中率先通行,与顺丰在无人机上的率先布局及强势投入有关。据了解,顺丰属于国内最早系统接入无人机物流的大型企业。

2017年6月,顺丰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工作在江西赣州市南康区启动。南康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项目是全国首个试点项目,得到民航局和军方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试点顺利完成准备、启动、实施、审定四个阶段,达到了预期目标。

无人机配送安全吗

进入2018年,顺丰控股在民航方面频爆重大成果:2月23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批复文件,正式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即顺丰机场)。这意味着,筹备已久的顺丰机场完成了正式审批,顺丰将成为国内第一个拥有自己机场的快递公司。

有了机场,再有了无人机,顺丰在“天网”上的布局迅速突进。顺丰控股方面称,将通过无人机实现航空物流网络干支线对接,构建“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三段式空运网,实现36小时通达全国,进一步加强顺丰独特稀缺的“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的网络资源优势。

记者注意到,近来京东、菜鸟等物流巨头也在无人机上有实质性进展。3月26日上午,京东成功实现海南无人机首单配送。不久前,菜鸟ET物流实验室联合天猫,将无人机运用到传统的茶叶运输环节,让狮峰龙井头茶提前两小时上市。

对于无人机配送和无人机物流这项新型的快递项目,令到很多人都非常好奇,大部分网友称希望早点普及,想要目睹无人机配送的真正面目。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