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投资逻辑主线转向 有色金属走势或分化

近期多家有色企业披露的年报显示,尽管重点品种迥然各异,却共同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多家有色咨询机构近期召开全年展望会议,认为今年恐怕难以复制去年的盛况,主要原因是有色金属的投资逻辑主线正在从供给收缩转向对需求的预期,需求更具不可预测性、更脆弱,意味着金属走势将分化。

有色金属企业发布年报

其中,镍、钴品种今年继续被一致看好,锂价同样具有强支撑,空调等家电生产、收紧废铜等废旧金属进口有望继续拉动铜消费,铝价的供需关系则将在下半年有所改善。

多因素促有色企业业绩向好

中国铝业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为13.178亿元,同比增长274.16%。因去年铅锌产品量价齐升,驰宏锌锗宣布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盛屯矿业年报显示,2017年实现净利润6.1亿元,同比增长223.67%。有色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向好,原因各不相同。

中国铝业在回应媒体、专业投资者时坦言,公司业绩增长得益于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带来的外部市场环境改善。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化、环保治理日趋严格,国内电解铝行业无序发展的状况将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3月中旬发布年报的盛屯矿业一方面将业绩向好原因归功于基本金属市场回暖,而另一方面的重要原因是公司从2016年开始布局钴材料行业,在2017年就获得了良好的回报,实现营收23.46亿元,实现毛利7.23亿元,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公司围绕钴材料全面布局,正逐步建立涵盖“钴原材料”+“铜钴冶炼”+“钴产品贸易”+“钴材料深加工”+“钴回收”各模块的完整业务体系。

受2015年起海外矿山减产、关停的冲击,以及去年环保督查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惩,锌精矿供应存在明显缺口。去年全年沪锌价格每吨在21210元至27230元区间高位窄幅震荡运行,全年每吨均价23918元,较2016年有较大幅度增长,这令驰宏锌锗的锌产品毛利同比增长100%,而铅产品及铅精矿毛利合计同比增长40.42%。据安泰科测算,今年全球锌精矿供应仍存6万吨缺口,或令铅锌企业持续受益。

供给转向需求新能源金属需求获看好

2017年,对于多个有色金属品种,国内外企业或投行分析师都会给出供应偏紧的结论,逻辑是持续多年的价格调整导致供应萎缩,短期内难以恢复,这一因素今年有望继续对铜、锌价格形成支持。去年,我国的供给侧改革从钢铁、煤炭延伸至电解铝行业,也在很大程度上调整了包括电解铝在内的有色金属供应。

中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顺清近日在安泰科2018年有色金属市场报告会上表示,2017年有色金属产量保持稳定,价格趋稳向好,企业效益显著提升,进出口额平稳增长,但存在的挑战也不容忽视,新旧动能转换总体缓慢,行业利润率偏低、融资难等问题仍然突出,有色金属产品的出口形势同样面临较大挑战。

安泰科常务副总经理伍锡军认为,过去两年有色金属驱动力主要来自于供给端,今年市场的定价逻辑核心是需求端,相比之下更缺少稳定性。大部分有色金属需求相对疲弱,且在价格大幅反弹的刺激下,供应不同程度恢复,有色金属各品种基本面和价格支撑力度预计将出现分化。依照周期品种的规律,他相对看好高成长、小市值、高弹性品种的行情。

去年,国内三元电池为代表的动力电池产业大举扩张,带动锂、钴等品种价格疯狂上涨。与之直接相关的镍、钴品种今年继续被不同机构一致看好,锂价同样具有强支撑。

基本金属中,铜可能是最值得期待的品种。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第十三届铜铝峰会”上,多位铜行业专家表示看好今年空调等家电继续拉动铜消费。一家规模较大的铜板带生产企业的人士透露,今年前2个月该公司订单同比增长30%。

上海有色网铜行业高级分析师叶建华认为,我国从去年起收紧废铜等废旧金属进口,将提升电解铜消费。此外,专家们还认为铝价上半年将承压,下半年供需关系则将有所改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