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中石化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 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4月2日,中国石化宣布正式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将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提供清洁能源和绿色产品,提升绿色生产水平,引领行业绿色发展,到2023年建成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将绿色低碳打造成中国石化的核心竞争力。

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绿色企业创建行动,是新时代中国石化绿色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公司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致力于成为生态文明实践者、美丽中国建设者的庄严承诺。

打造绿色低碳生产体系

“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由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六大部分组成。绿色发展计划,包括优化产能布局、保障生态安全、调整产业结构、构建绿色物流;绿色能源计划,包括加大清洁能源供应、提供高品质油品、加大地热开发和推进新能源研发;绿色生产计划,包括源头清洁化、过程清洁化、资源能源利用最大化、污染治理高效化、环境风险可控化。

绿色服务计划,包括拓展绿色化工产品、建设绿色加油站、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打造绿色供应链;绿色科技计划,重点突破石油化工绿色工艺技术、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污染治理技术、前瞻性绿色技术等;绿色文化计划,包括建立长效机制、培育绿色文化。

此次,中国石化还提出了绿色企业远景目标:到2035年,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50年,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表示,当今世界,能源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气候变化加剧等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中国石化近年来始终践行“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一直致力于成为行业绿色标杆和清洁能源供应的领跑者,在生态环境建设和清洁能源供应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中国石化发布的“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显示了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说,作为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中国石化在推动和实现绿色发展上责无旁贷、矢志不渝,这不仅是企业当前谋求生存的迫切需要,和实现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必须切实履行好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中国石化将持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和“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主动投身“绿色革命”,加快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促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成为污染防治的实践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积极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中的绿色能源部分最为引人注目,具体有以下内容:首先是6年内中国石化清洁能源产量占比超过50%。到2023年,提高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等产能,力推“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使天然气产能达到400亿方/年以上,中国石化清洁能源产量油气当量占比超过50%。

同时,2018年中国石化出厂汽柴油将全部达到国Ⅵ标准。在提供高品质油品方面,中国石化推动汽柴油质量从限制杂质含量为主进入到优化烃类组份为主的新阶段,油品质量保持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10月出厂车用汽、柴油达到国Ⅵ标准,2020年,船用燃料油硫含量从3.50%降至0.50%(质量比),预计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0万吨/年。

不仅如此,6年内,中国石化还将新建1000座车用天然气加气站。在建设绿色加油站方面,中国石化加大乙醇汽油、生物柴油、汽油清洁剂及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市场推广及供应。6年内将新建1000座车用天然气加气站,探索布局重点城市及路段充换电站,适时推进加氢站和储氢基础设施建设。

到2023年,中国石化天然气供应能力将达600亿方/年。在加大清洁能源供应方面,中国石化将提高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等产能,力推“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实现清洁能源有效快速发展,加快天然气管网、接收站、储气库建设。到2023年,投运输气管道达到1万公里,中国石化天然气供应能力达到600亿方/年,占国内供给的15-20%,可供3.2亿户城镇居民使用一年。

此外,到2023年中国石化投运输气管道将达到1万公里,LNG接转能力达到2600万吨/年。在LNG接转方面,到2023年,中国石化建设管网、接收站、储气库等,使投运输气管道达到1万公里,LNG接转能力达到2600万吨/年。届时,中国石化天然气总供应能力达到600亿方/年,占国内供给的15-20%,可供3.2亿户城镇居民使用一年。

最后,到2023年中国石化地热供暖面积超1.2亿平方米,占全国市场40%。在加大地热开发方面,中国石化将建设可视化、智能化地热田,推进京津冀都市圈、河南、山西、陕西等地供热项目,建成2个地热能发电项目。到2023年,地热供暖面积达到1.2-1.5亿平方米,占全国市场40%,提供的地热能源可供210万户城镇居民供暖。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