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中国3月制造业PMI PMI是什么意思?

3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1.0,据说是因为需求回升力度不及预期,但是经济运行良好。中国3月制造业PMI究竟是怎么回事?3月份制造业回升显示扩张提速,与预期的有点差别。

中国3月制造业PMI

PMI是什么意思?中国3月份制造业PMI强势回升1.2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数年内最低,但算是比较好的。

4月2日公布的3月财新制造业PMI数据为51,低于预期51.7和前值51.6,为四个月新低。

不及预期的数据显示出制造业整体运行状况虽然进一步改善,但改善幅度仅算轻微,为去年11月以来最弱。

数据显示,产出、新订单与出口销售皆增速减弱,用工数量加速下降,投入价格涨幅回落至9个月低点。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认为:

2018年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0,较上月有所回落。分项中,产出指数和就业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而新订单指数降幅较小,反映制造业供给收缩更为明显,而需求相对平稳。在此形势下,出厂价格指数保持平稳,投入价格指数再度大幅下行,有利于企业盈利状况的好转。与生产收缩相一致,产成品库存指数和采购库存指数均从上月高点显著回落,企业补库存的意愿有所减弱。整体来看,3月财新PMI反映出,因需求回升力度不及预期,企业生产和库存意愿有所降低;但订单水平总体稳定,上游投入品价格下跌,均对制造业盈利有所提振。我们预计,3月中国经济有一定程度的走弱,但幅度较为温和。

上周六,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51.5,好于预期50.6与前值50.3,制造业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已连续20个月站稳荣枯线上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