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神奇半导体材料被发现 或带来一场电子技术革命

大家都知道,手机屏幕不可弯曲,但这个限制或在未来得到改变。日前,中国科学教发现神奇半导体材料,使用这种材料,可以制作柔性手机屏。随着未来针对这种神奇半导体材料的不断研究,或会带来一场电子技术革命。

科学教发现特殊半导体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史迅研究员、陈立东研究员与德国马普所的YuriGrin教授等合作,率先发现了一种像金属一样“柔软”的半导体材料:它是一种典型的半导体,但却具有非常反常的、和金属类似的力学性能——良好的延展性和可弯曲性,或可广泛应用于柔性电子设备中。这一神奇材料的化学成分中含有银原子,为α-Ag2S。

“一般的半导体材料,都是硬邦邦的一片,不能弯、不能拉,也不能压缩。”陈立东研究员当天在受访时介绍,偶然发现的该神奇半导体材料兼具普通金属和半导体的特征,既能导电又有延展性。

史迅研究员则表示,目前的无机材料尤其是半导体均为脆性材料,在大弯曲、大变形,或者拉伸状况下极易发生断裂,进而导致器件失效;而有机半导体相对无机半导体迁移率较低,且电学性能可调范围较小,无法满足半导体工业的蓬勃发展需求。新发现的特殊神奇半导体材料具有良好延展性和弯曲性,因此有望应用于柔性电子技术领域,比如用于可穿戴设备等。

同时,科研人员介绍,该工作也将开启寻找和发现其他具有类似金属力学性能的半导体材料的研究。据悉,这项研究工作耗时四年半,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上海市基础重大项目和学科带头人等项目的资助和支持。

在此前,普通半导体如同玻璃一般脆,目前最新被发现的神奇半导体材料,在大弯曲的情况之下依然可以保持形状变化小,导电功能依旧。有分析认为,这种特殊的神奇半导体材料,未来应用范围将极为广泛,为全球市民带来惊喜。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