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交易所防割韭菜新规 蒙面举牌等乱象将得到防治

大家有没有发现,交易市场频频出现“割韭菜”行为,确实不公平。不过,现在交易所防割韭菜新规出炉了,目的就是打击蒙面举牌等乱象。新规出现,也意味着“割韭菜”行为将会得到防治。其实,这条新规早就应该出炉了,这才能保障交易市场健康良性发展。

交易所出新规保障市场稳定

说了这么多,既然交易所防割韭菜新规防治乱象,那么这新规究竟是怎样的?新闻详情就有介绍了:报道称,有的市场主体,利用资金和信息优势“买而不举”“快进快出”,引起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被市场质疑为“割韭菜”,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有的收购行为,杠杆过高,资金运用期限错配,造成上市公司后续发展重大隐患,危及市场稳定运行;还有的上市公司股东,隐瞒一致行动人身份,滥用表决权委托,规避信息披露义务,并以此获取不当利益。

这些问题的产生,与收购及权益变动信息披露制度的不完备、不适应存在一定关联。因此,有必要结合新的市场情况,调整和完善现有制度规范,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投资者在收购及权益变动过程中的主体责任和信息披露要求。

此外,收购和大额权益变动行为是否合法合规、信息披露是否充分透明,也直接关系到证券市场稳定运行和风险防范。该类事项,通常涉及大额资金融通,资金来源往往带有杠杆性。

有些收购资金,还涉及合伙型、契约型的融资安排,利用结构化产品放大杠杆。杠杆的使用,在便利融资的同时,也容易诱发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在市场出现反转时,配套使用的强制平仓机制可能加速股价下跌,加剧市场波动。

将会强化市场约束

一些收购和大额持股市场主体,通过杠杆资金,同时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份,如果财务状况出现恶化,还可能导致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大幅波动,引发局部性市场风险。因此,有必要通过“穿透披露”,更为清晰完整地揭示收购资金的杠杆和还款安排,充分提示可能存在的交易风险,强化收购资金合规性的市场约束。

深交所也表示,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不断发展,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股东主体更趋多元化,股权转让方式更趋多样化,股东通过资产管理产品等途径举牌、控股上市公司更趋常态化。有些二级市场举牌行为存在违规交易、信息披露不规范等情形,也出现因各方利益博弈升级而诱发股权之争、出现上市公司治理僵局等情形。面临新形势,上市公司收购及权益变动信息披露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若然交易市场没有规定去约束一些乱象,那么就会导致市场交易出现失控情况,引发一系列问题。因此,交易所防割韭菜新规出炉,是非常有必要的。割韭菜行为引发不公,也扰乱市场秩序,必须打击与整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