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8天狂砸513亿 香港13年来首次出手干预港元汇率

都说香港在烧钱,你们知道是怎么回事吗?原来,为了救市,香港8天狂砸513亿港元,目的就是托住港币。这段时间以来,港币汇率频频下跌,港元已经突破“红线”。若然香港不出手救市,后果不堪设想。终于,香港出手了,暂时稳住了局面。

港元汇率下跌引香港救市

报道称,4月12日晚间,港元汇率触发7.85的“红线”。当晚,香港金管局(HKMA)13年来首次出手干预汇率。但“保卫港元”并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一场持久战。今天(4月19日)凌晨,因港元汇率再次触发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在市场再度买入101.7亿港元。自4月12日起,在短短8天时间内,香港金管局已经13次入市,累计买入513.31亿港元。

香港目前的汇率浮动区间是在2005年5月确立的:港元与美元的官方汇率改成区间调控,区间设定在7.75-7.85。具体来说:1、设定7.75为强方兑换保证,当港元涨破7.75,香港金管局会卖出港元,买入美元;2、设定7.85为弱方兑换保证,当港元跌破7.85,香港当局会买入港元,卖出美元。

自2005年之后,虽然经过金融海啸和欧债危机等考验,港元汇率此前从未逼近7.85。但从2017年开始,尤其是今年以来,美元对港元汇率不断上涨,直到突破7.85,让香港金管局13年来首次买入港元。但一次远远不够,从4月12日开始,港元汇率依然不断突破“红线”,香港金管局只能频频出手拯救港元。

本来,政府是不应该出手干预汇率的。但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危险时刻,香港8天狂砸513亿救市,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正确的做法。不过,虽然暂时稳住了港元走势,但救市是一场长久战,香港要救市,仍需要时间去完成使命。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