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美国卡住中国这片芯 美国欲重拳打击中国高科技行业

“中兴被美国制裁”,此事让国人深刻意识到,“芯”对于一个高科技公司而言,是多么地重要!中兴在许多重要电子设备中的组件都严重依赖美国,美国卡住中国这片芯,对于中兴公司而言,无疑是致命性的打击,会立刻让中兴陷入“休克”状态。

国产芯片需要强大

美国制裁中兴,诚然,美方坚持单边主义的保护政策给中美两国企业都带来了损失,这很可恶!但我们同样也不能否认的是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虽然这些年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突飞猛进,自给率也在逐渐提高,但基础技术和底层产品跟美国依然还有很大差距。此次美国卡住中国这片芯,立刻让中国市值超过一千亿的中兴陷入崩溃。

集成电路产业试错成本高、排错难度大,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极高,但现阶段国内教育过分重视知识的记忆而忽略逻辑和方法,高素质人才培养上仍有欠缺,拖慢了“芯痛”毛病的治疗。

中国的经济升级,最大的两个领域是汽车制造工业和集成电路工业。反过来说,我们要实现最终打垮西方列强,也就是要在这两个超级产业完成逆袭。在中美贸易战战的大背景之下,美国卡住中国这片芯,其实是遏制中国在关键科技与技术创新领域的发展潜力,逐渐消耗中国在经济上的国力。

面对美国的不断打击,中国只有经受得住打击,并且在重要领域产业上得到快速发展,原创研究技术最终超越美国等先进国家,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强国。只有中国强大了,才能不怕外敌欺负,外国列强才不敢欺负!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