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15股业绩连增 股东户数减少遭大量资金买入

现在已是4月底,两市披露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报的上市公司已有上千家。数据显示,15股业绩连增。同时,上述个股的股东人数下降,但买入的资金大增。

一般认为,股东户数是衡量个股筹码集中度的重要指标,该数据大幅下降,意味着个股筹码趋向集中,后期股价上行阻力减少。反之,筹码过于分散,将加重股价博弈过程。

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收盘,已披露2017年报且已披露2018年一季报的公司数量达1171家,其中692家公司最新股东户数较2017年末出现下降,股东筹码出现集中(注:最新股东户数采用2018年4月以来互动易披露的数据,若互动易未披露,则采用2018年一季报数据)。

上述股东筹码趋向集中的公司中,最近几个月上市的新股为数很多,不过单个普通账户中签数量通常很少,导致刚上市时股东户数较多,上市后一段时期股东户数有一个自然减少的过程,这也就是说,新股股东筹码的趋向集中参考意义不大。

在剔除最近一年内上市的新股和次新股公司后,最新股东户数较2017年末出现下降的公司还有618家。

在上述股东筹码趋向集中的公司中,业绩也连续多个报告期出现增长的公司值得留意。

个股业绩连增

据时报君统计,上述618家公司中,净利润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个年度增长且2018年一季报继续增长的公司超过200家,其中最新股东户数较2017年末下降逾两成的公司有15家。从这15家公司所属行业来看,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等行业居多,具体包括:富祥股份、一心堂、济川药业、今世缘、华统股份、安井食品、立讯精密、大族激光、众信旅游、赢时胜、迪瑞医疗、尚品宅配、开立医疗、金科文化、森源电气。

如富祥股份在2016年度净利润增长85.80%,2017年度增长2.09%,今年一季度又同比增长21.75%。根据2018年一季报数据,其股东户数为12462户,较2017年末的18187户下降了31.48%。

又如一心堂,公司最近两年多业绩增速呈加速之势,2016年、2017年两个年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06%和19.62%,2018年一季度增速进一步上升为35.01%。根据深交所互动易,截至2018年4月15日,公司股东总户数17857户,这一数字较2017年末下降了29.75%。

部分筹码趋向集中的公司还伴随着一些重要力量的加仓。在内地和香港互联互通程度逐渐提升的背景下,北上陆股通(注:含沪股通和深股通,下同)资金逐步加大了对内地部分股票的配置。

统计数据显示,上述618家股东户数出现下降的公司中,261家公司股票属于陆股通标的,这其中有175家公司最新陆股通持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较2017年末出现提升。

如大族激光最新披露的股东户数为68978户,较2017年末下降22.81%。在筹码趋向集中的同时,该公司股票也获得北上资金的青睐:公司2017年末陆股通持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尚只有4.07%,目前则已提升至8.80%,足足提升了4.73个百分点。

又如白云机场,公司披露的今年一季度末股东户数为45620户,较2017年末下降18.26%。公司目前的陆股通持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已高达12.21%,较2017年末提升了3.89个百分点。

类似这样的个股还有日海通讯、承德露露、凯莱英、海康威视、广聚能源、华策影视、尚品宅配、一心堂、埃斯顿等。

大家都知道,股价之所以上涨,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买入的资金增多。因此,上述两个指标值得普通投资者借鉴一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