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特朗普的朋友难当 马克龙与特朗普唱反调批其单边主义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美国,首日,马克龙不断夸赞特朗普,两位国家最高领导人也频频在记者面前“秀恩爱”,然而在25日的演讲中,却频频看到马克龙与特朗普唱反调,批评美国的单边主义。有媒体调侃马克龙,当特朗普的朋友真难,这边批评他,还要哄着不让他生气。

法国总统马克龙访美

“在过去3天的历史性访问中,马克龙对特朗普作出了种种令人费解的亲昵姿态,这对于许多法国人而言是有失尊严的。”法新社总结马克龙的这次访美之行时称,这样的动作与马克龙去年在法国接待特朗普时变化很大,马克龙似乎意在表现自己对美国重大决策施加影响的能力。

报道称,马克龙在学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一边对美国总统摆出谦卑的姿态,一边又批评美国总统的单边主义,希望借此凸显彼此间与众不同的特殊盟友关系,并得到美国的另眼相看。但报道担忧,马克龙企图借此换取特朗普的青睐,并在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钢铝关税、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得到美方让步,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马克龙美国国会首秀

4月25日上午10点30分,马克龙在美国国会用英语发表了题为“创造21世纪全球格局”的演说。此前仅法国前总统德斯坦于1976年在美国国会用英语演说。

演讲中,马克龙坦承与特朗普总统在伊朗核协议、自由贸易和《巴黎协定》等议题上的分歧。不过,马克龙指出,“这与所有家庭一样,分歧也都会是暂时的。”

马克龙在演讲中还强调国际合作和国际机构、自由贸易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同时提出对保护主义与孤立主义的质疑。

“我们大可选择孤立主义,退出国际舞台,推行民族主义。”马克龙说,“但就算我们关上门,外面的世界也还是会继续进步。这种做法没有办法平息人民心中的恐惧,反而会带来相反的效果。”马克龙在提醒美国作为意见领袖所需承担的责任时表示,“是美国发明了多边主义,因此,美国也有责任要捍卫它,甚至是赋予它新的时代意义。”

除此之外,马克龙与特朗普唱反调,他认为不应该发生贸易战,贸易战带来的后果非常严重。此前,美国宣布对进口钢铝加征关税,而欧盟并不在豁免名单中,说服特朗普对欧盟豁免关税,是马克龙此次访美目的之一,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特朗普答应的可能性不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