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科技大战太烧钱 四大科技公司疯狂烧钱背后目的是什么

现在的科技越来越先进,想要保持科技的领先地位就要疯狂砸钱进去,要不真的要落后于别人。科技大战太烧钱了,他们在短短的3个月里就要花掉162亿美元,这笔大钱让人看着都觉得震惊。

科技大战太烧钱原因

科技大战太烧钱引起大家的关注,也纷纷质疑科技大战花大钱真的有用吗?话说四大科技公司在短短的几个月就花掉162亿美元,最终结果却完全不理想,甚至还因此亏本,这样做的背后目的究竟是什么?

近日,有一种趋势非常明显:想要在科技行业保持领先地位,是一件非常烧钱的事情。

今年第一季度内,四家美国科技大企业——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微软和Facebook——在资本项目上的支出总和高达162亿美元,其中包括房地产、用来堆放和运送包裹的仓库,以及助推旗下云计算业务增长的数据中心。

这这意味着,今年第一季度这四大科技巨头用于资本项目的支出,较比去年同一季度增长了68%,增速明显比这几家企业的营收增速快很多。需要补充的是,“162亿美元”中包括Alphabet、亚马逊、微软和Facebook租用而非拥有的那些资产。

过去一年里,Alphabet、亚马逊、微软和Facebook的资本支出总和接近600亿美元。

数据显示,Alphabet第一季度内的资本支出高达73亿美元,其中包括斥资24亿美元收购了切尔西市场——谷歌纽约总部所在地曼哈顿的一处高档房地产。即便将这桩大规模的收购排除在外,Alphabet第一季度内的资本支出规模,仍然几乎和全球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同一时间段内的一样大。换言之,虚拟数据和生产石油一样贵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四家大企业资本支出的大幅度攀升,和经济逻辑不符。原则上,一旦一家公司的规模达到了巨大的程度,对于该公司来说,业务运营的成本就会变得更加便宜,而非更贵。但是,对于科技行业来说,这种逻辑未必适用。Alphabet、亚马逊、微软和Facebook,都想要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同时在向新领域扩张时也想获得更多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即便这些企业在提供网络服务或快递物流经营方面变得更加高效,也必须不断增加资本支出。原因很简单,因为只有这样做,他们才能满足客户越来越多的需求,同时跟上其他富有科技巨头的步伐。

Alphabet已经明确表示,该公司正在大力投资房地产和全球电脑网络,为的是能够更好地经营旗下网络资产和云计算服务。据报道,Alphabet正在铺设属于自己的海底电缆、建立数据中心和购买大量计算机,旨在为谷歌提供世界领先的网速。显然,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

科技大战太烧钱背后目的是什么

Alphabet高管指出,该公司对谷歌基础设施的投入,反映出当好机会出现时,该公司青睐于拥有地产而不是租赁地产。此外,谷歌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的内容获取支出以及与硬件相关的支出,同样增加了Alphabet的资本支出。

与此同时,亚马逊和微软都在不断壮大本公司云计算业务。不可忽略的大背景是,微软的Azure正在与亚马逊AWS直面竞争。2月份,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发布的估算数据显示,在规模高达156亿美元的云计算市场,受益于Azure的增长,微软以14%的份额在该市场排名第二,仅次于占有32%份额的亚马逊。

Facebook的资本支出增长速度,是四家公司中最快的。不过,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Facebook计划内的巨额资本支出会用在何处。Facebook最新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该公司的资本支出为28.1亿美元,和市场预期的28.6亿美元相差不大。

在科技行业,有钱投资大项目,是最大的战略优势之一。拥有了有钱购买重要实体资产的能力,科技巨头们就可以巩固自己的领先地位。数据显示,只有极少数科技企业一年花在电脑设备或其他资产上的钱能达到100亿美元或超过100亿美元。

偶尔,投资者会为科技巨头们的“资本支出狂欢”感到不安。但是,倘若企业是为了投资未来而增加资本支出,投资者们通常会很开心。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一位微软的投资者在谈及该公司资本成本时曾说过,“如果你说资本支出增加是为了增强云服务,那么投资者就会闭上嘴,因为他们想让企业进行这样的投资。”

据报道,过去一年里,Alphabet、亚马逊、微软和Facebook的资本支出总和接近600亿美元。毫无疑问,这不是一笔小数目。但是,只要这些科技巨头的抱负继续呈现上行轨迹,那么他们的资本支出账单金额就会越来越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