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商人欠债百亿坠亡 金盾股份周建灿最新消息曝光

绍兴商人欠债百亿坠亡事件迎来最新消息。据金盾股份公告,周建灿坠亡前欠债近百亿元,其中涉及上市公司的金额约为30亿元。目前,相关的偿债方案正在进行中。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1月30日晚间,金盾股份董事长周建灿坠楼身亡,年仅55岁。

此后的2月5日,金盾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可能存在公章被伪造的情形,已向警方报案,目前公司被冻结的四个银行账号涉及资金4000多万。

作为一家业绩不错的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近年来忙于开拓更多业务的周建灿,为何会走到如今这一步?

5月1日,浙江金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金盾股份,300411)发布公告,对前董事长周建灿坠楼死亡后遗留下的一系列问题做出说明。

公告称,周建灿控制的金盾集团及相关企业已进入破产程序。周建灿总共涉及债务98.99亿元,这些债务包括股票质押、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三部分。其中,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债务约39.59亿元,以股票质押形式融资债务额为14.25亿元,牵涉到金盾股份的民间借贷债务及担保金额合计约为29.11亿元,其他为供应商欠款等债务。

据知情人士介绍,周建灿借的这些钱基本投向了实业,包括了金盾集团工业园几十亿元、消防器材6个亿,格洛斯无缝钢管项目也投了20多个亿。这些项目投资周期长,回报率远未达到预期,周建灿的资金链逐渐紧绷。

这种情况在两年前开始越发严重,周建灿开始不断借款融资,资金链也逐步走到危机边缘。

金盾股份停牌

“人家是10个瓶子7个盖子捂,周建灿弄到最后是10个盖子3个捂,已经没有办法了。”前述知情人士说,民间借贷的高额利息以及到期债务,成了压垮周建灿的最后一根稻草。

周建灿去世后,仍有三个问题有待解决:一是债务问题,二是刑事方面问题,三是周建灿父子的上市公司股份问题。

有知情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上市公司方面与周建灿儿子周纯及其夫人和母亲达成一致:以周建灿父子持有的上市公司26.25%的股份作为筹码来偿还债务。目前有6家央企、国企在谈,其中有3家已经完成尽职调查,其中一家央企可能性最大,与上市公司方面已接触10来次。

按停牌前股价计算,金盾股份总市值为93.16亿元,周建灿父子所持上市公司26.25%股份的市值约24亿元。

根据金盾股份5月1日的公告,现因相关方案的实施涉及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审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5月2日起继续停牌1个月,预计将不晚于6月1日开市起复牌。公司继续停牌事项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若该议案未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股票将于股东大会后的次一交易日开市起复牌。

而刑事问题目前还没有定论,警方仍在侦察过程中。

可以预见的是,周建灿坠亡后,对上市公司金盾股份影响甚大。一旦复牌,短期内股价很有可能会下跌。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