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2018增值税税率调整 增值税税率计算公式怎么算

2018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五一当天的消费不仅打破往年记录,政府还颁布了惠民的好政策——部分行业增值税税率下调。增值税税率调整下降,无疑有利于市民的消费,也因此,许多商品降价了。

我国增值税下调

从昨天起,我国的增值税制度又将迎来进一步的深化改革。作为我国税收收入中占比近四成的第一大税种,增值税不仅深刻地影响着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对宏观经济,甚至每一个消费者也产生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按照国务院部署,2018年5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环节的一个主要税收,增值税针对货物或者劳务的增值部分征税,没有增值则不征税。

因此,本次新政,虽然税率只是下调一个点,但是,带给整个制造业的动力和竞争力却非同一般。

iPhone降价

因增值税税率调整,苹果昨日对中国区AppleStore几乎全线产品进行了价格调整,包括iPhone、iPad、Mac以及多款官方配件的价格都有小幅下降。

具体产品来看,发售仅半年多的iPhoneX,此前64GB的版本含税零售价为8388元,256GB版本为9688元;调整后iPhoneX64GB版本的现价为8316元,256GB版本为9605元。iPhone8和iPhone8Plus调整前原起售价为5888元和6688元,现价分别下调至5837元和6630元起。有网友比较后称,iMacPro或是此次苹果系列中降价额度“最大”的一款产品,原本39488元起步价,现在是39150元,下调了338元。

油价下降

来自市物价局发布的消息称,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因增值税税率下调,国内汽、柴油(标准品)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降低75元和65元,现将我市汽、柴油最高零售、批发价格公布如下,自2018年4月30日24时起执行。国五标准92号汽油降至7.14元/升,95号汽油降至7.54元/升。

增值税税率怎么算

增值税16%的税率属于一般纳税人。对于一般纳税人,应纳增值税额为当期销项税额减去当期进项税额。用公式表示为:当期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销项税额为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按照销售额和规定的税率计算并向购买方收取的增值税额,其计算公式为:销项税额=销售额×税率。

进项税额是纳税人购进货物或者接受应税劳务所支付给销货方的增值税额。其计算公式为:进项税额=所购货物或应税劳务的买价×税率。当期应纳税税额为当期销项税额减去当期进项税额后的余额。当期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一般纳税人除了在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时计算销项税额外,在发生以下各项视同销售行为时,也应计算销项税额。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进项税额必须满足:从销售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或:从海关取得的完税凭证上注明的增值税额。

另外,对于下列三项业务,虽不能取得专用发票和完税凭证,但也可以抵扣销项税额:1、一般纳税人向农业生产者购买的免税农业产品,或者向小规模纳税人购买的农业产品,准予按照买价和10%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从当期销项税额中扣除。

其进项税额计算公式为:进项税额=买价×扣除率。2、一般纳税人外购货物(固定资产除外)所支付的运输费用,以及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所支付的运输费用;根据运费结算单据(普通发票)所列金额依7%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进行抵扣。3、从事废旧物资经营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收购废旧物资,且不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根据主管税务机关批准使用的收购凭证上注明的收购金额,依10%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准予抵扣。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