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人民日报评中美贸易谈判 平等协商才是唯一正解

历时两日,中美贸易谈判结束,是失败还是成功了?有关部门对此已有说辞,媒体也有所报道。今日,人民日报评中美贸易谈判,称互利共赢才是解决贸易摩擦的关键。

人民日报该篇评论题为《用互利共赢解开中美经贸“心结”》。文章中指出,5月3日、4日,中美双方在北京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并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更令人期待的是,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从针锋相对剑拔弩张,到坐下来交换意见有商有量,中美经贸关系的这一变化,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向好释放了积极信号。

文章强调,中美之间如果真的开打贸易战,受伤的无疑将是两国经济利益以及整个国际贸易和经济全球化进程。透过前期的角力,美方不仅看到了一个强大中国的十足底气,也明白了通过施压不可能捞到半点好处,平等协商才是中美经贸问题的唯一正解。恰恰是这样的认识,促使美方主动约请来华,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双边经贸问题,愿意回到谈判桌前解开“心结”。

中国

文章称,互利共赢,是中美经贸合作的基石和前提,是化解贸易争端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中美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对双方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文章最后表示,谈生意、做买卖,有争议和不愉快很正常,争议解决的过程,也是双方加强了解、增进互信的过程。中美经贸合作依然任重道远,前方还会有风雨坎坷,需要双方秉持以诚相待和互惠互利原则。

从人民日报的表态,我们可以看出,中美贸易谈判有了良好开端,但想要取得一个双方都满意的结果,这需要时间,并非两日谈判就能达成的。

当然,在谈判的过程中,美国方面有无诚心,愿不愿做出让步,这也很关键。目前,我国站在道义一方,态度强硬,不可能做出损害自己利益的事情。希望贸易谈判能尽快取得良好结果。毕竟,市场不喜欢不确定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