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快递新规正式实施 发现快递员违规消费者该如何投诉?

日前,距离快递新规正式实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根据调查显示,快递行业还是存在着不少问题,例如不打招呼放快递室等现象还是普遍存在的。那么,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发现快递员有违规行为时,该如何去投诉?

快递新规实施一周多的变化

5月1日,《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再次强调实名寄件,在快递投递上,要求快递员必须先打招呼,再放快递柜或是代收点,否则属于违规。新规实施多日以来,有不少市民反映,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仍未解决,部分快递员在未通知收件人情况下,直接将快递投放到快递室或快递柜。近日,记者就此展开了走访。

调查:不打招呼放快递室现象仍普遍

10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小区及老街,不少市民反映,快递新规实施后,快递员不打招呼就放快递室的现象虽有所减少,但仍十分普遍。

“看到新规实施,本来十分期待,以为快递业的服务水平应该得到提升,至少在投递到户这个环节上,应该得到一些改进,没想到投递还是一样。”家住赤坎的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在赤坎,由于小区没有快递柜,楼梯也比较狭小,快递员都喜欢把快递存放在小区楼下的小卖部,小卖部按每件快递存放收取1元的存放费用。新规实施后,郑先生发现,不少快递员为贪方便,还是没有电话通知,就习惯性地将快递直接投放到小卖部。

家住霞山的市民李女士也有同样的烦恼,李女士是家庭主妇,由于孩子刚满一岁,李女士每天都要照看着小孩,不敢离开半步。李女士表示,带着孩子下楼取快递太麻烦,她希望快递员能将快递送到家门口。“得知‘五一’会实施快递新规,本想着‘五一’后就不会有这样的烦恼,没想到部分快递员还是不买账。”李女士说,就在5月8号收到快递时,快递员还是发了短信就把快递投放到小区的快递柜。

心声:每件都送上楼太耗时间

依据新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递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代收人当面验收”。但对于这一规定,不少快递员表示,虽然都知道,但想要落实却并不容易。

“我们平时派送快递时,多数客户不在意快递是否投送到手,即使打了电话,不少客户也是让我们投放到快递室或快递柜。”快递员小陈表示,虽然知道新规定,但如果一个个打电话确认,不仅花费时间多了,收入也没有增加,因此还是选择投放快递室,万一有人较真投诉,只有自认倒霉,一天多送点,交罚款也愿意。

“我理解部分客户的想法,但我们也不容易,平均每天送100多个快递,如果一个个都要电话确认,跑上楼送快递,不仅电话费多花了,人也累趴了。”快递员小郑从事快递业已经5年,他认为,把快递送到快递室或快递柜,就已经算是送到收件人手里了。设置智能快递柜的目的就是为送快递、取快递节省时间的,如果再一个个打电话告知太麻烦。把快递安全地送进快递柜已经很“到位”了。

提醒:发现快递员违规可投诉

快递新规落地却遭遇执行难,消费者该如何维护个人权益?对此,从业多年的邓律师表示,消费者发现快递员违反新规时,可以进行投诉,直接拨打各快递企业投诉电话,对于严重损害用户利益的行为,相关企业将会对快递员进行内部处罚。

消费者发现快递员违规的投诉渠道

此外,消费者还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也可以直接向国家邮政管理局申诉网站进行投诉,或拨打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12305。

投诉流程如何?据网站官方介绍称,此投诉系统是全国通用的,只要注册一个账号,即可投诉所有省区的快递公司。注册完成后,按照表单填写申诉。工作日内,一般第2天省一级的邮政管理局会打电话过来核实情况,一般第2天下午/晚上或者第3天,当事的快递公司/网点会给投诉人打电话沟通处理。

快递新规虽然已经实行了有一周多的时间,但是快递新规落地难的问题还是普遍存在。如果消费者发现快递员有违规的行为,可以通过以上办法来进行投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