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要约收购长园集团 格力集团要进军汽车市场?

格力是做电器行业的,可是没想到董明珠不甘一心只做电器产品,所以她要往其他产业进军,这下不是看上了汽车产业了。格力要约收购长园集团,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什么,格力集团真的要进军汽车产业了?

格力集团要约收购长园集团

格力集团要约收购长园集团引起大家的关注,汽车产业联手值得期待,董小姐贴心要造车了,其实是格力集团要干大事了。不过格力集团要约收购长园集团,只因看好未来的发展前景。

长园集团日晚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格力集团《关于拟向贵公司全体股东发起部分要约的函》。

因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格力集团决定向公司全体股东发起部分要约,以要约方式收购公司部分股份。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上市公司的上市地位为目的。格力集团将于五个工作日内将本次要约收购的履约保证金存入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指定账户,并提供《长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至公司。

格力集团表示,由于本次收购需要获得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事前备案,格力集团将在公司公告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后依法向上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报批。

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是集团层面的决策,与上市公司并无关系。”

长园集团董秘倪昭华表示,格力集团要约收购长园集团的业务,是看好了公司的三大板块的业务。至于未来是否会和格力集团的业务产生协同效应,还要看后续谈的情况。“因为现在要约收购还没开始,还不知道是否能不能成功。”

据了解,随着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作为电动汽车必需品热缩材料的生产企业,长园集团价值在不断凸显。

格力集团要进军汽车产业

近年来,长园集团不断加大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布局,并收获了可观的回报。公司称,基于对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长期看好,以及对新材料技术的认知,公司在参股锂电池高端湿法隔膜企业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一年之后,通过并购的方式实现对该公司的控股,为与电动汽车相关材料板块增加了一位极具发展潜力的新成员,为继续有效做实做强该板块增添了新的力量。2017年8-12月中锂新材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

财报显示,子公司长园电子集团2017年整体的经营业绩增长显著,净利润突破1亿元,重点专注和发力汽车及通讯市场。一方面汽车海内外市场及客户开拓良好,通过了大众等多家汽车厂商的审核并取得认可报告;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新能源产业政策,进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通过了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厂商的认证,有力地巩固和加强了其行业的领导地位。

另外一家子公司长园华盛继续保持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的全球领导地位。报告期内,该子公司面对下游客户成本压力加剧并传递到上游的不利环境,积极扩产力争快速形成规模化效应,泰兴工厂顺利投产,实现5800吨电解液添加剂的生产能力,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在成本压力及产能未能全年释放的情况下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尤其是海外客户三菱在终端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力,导致海外销售额大幅度增长。

要约收购或避开股权乱战

格力集团之所以祭出要约收购战术,或与长园集团早前与沃尔核材的股权争夺有关。

2014年,在李嘉诚家族控制的长和投资有限公司卖出长园集团持股后,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开始对长园集团进行增持,谋求公司实控权。此后,沃尔核材实控人和长园集团管理层双方围绕章程修改、委派董事以及围绕长园集团法人治理结构、经营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投资等问题不断产生摩擦和争议。

经过四年缠斗,双方在多方调节下握手言和。长园集团今年1月9日晚间公告称,沃尔核材同意就公司控制权纠纷事项达成和解协议。根据协议,长园集团将向沃尔核材转让旗下长园电子75%的股权,交易价格初步预计为11.9亿元;与此同时,沃尔核材同意以协议转让方式向第三方公司转让持有的长园集团无限售流通股7400万股。

“此前有传言,格力集团和长园集团方面没有谈拢,所以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有接近长园集团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总的来说,还是集团层面的战略投资行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