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马来总理审查中资 狂妄强调不欢迎中国的投资

自从马哈蒂尔重新当选马来西亚总理后,就做出一些列大动作,继对前任总理纳吉布禁止出境后,日前马哈蒂尔宣布,要严厉审查中资。马来总理审查中资,马哈蒂尔还表示,马来西亚不欢迎中国的投资。

马来总理马哈蒂尔

5月10日晚间,92岁的马来西亚政坛传奇马哈蒂尔正式宣誓就任该国总理。在记者会上,他表示要审查“中资”,并检讨所有的相关项目。早在竞选期间,马哈蒂尔就曾表示,如果自己在大选中获胜,将更加严格地审查中国资本在马来西亚的投资。

大白新闻注意到,马哈蒂尔领导的希盟对中国资本进入马来西亚的态度主要是建立在较强烈的民族主义基础上。此前竞选时,马哈蒂尔曾声称由于纳吉布引进大量外国投资,损害了本地人的工作岗位,而且没有从中获得任何好处。他还强调“马来西亚不欢迎这样的投资。”

马哈蒂尔要动手阻挡中资?

马来西亚政坛老将、92岁的马哈蒂尔10日晚宣誓就任总理。这是马哈蒂尔2003年卸任以来时隔15年再次执掌政权。同时,他也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年长的政府首脑。

值得注意的是,马哈蒂尔上周四(5月10日)曾表示,将对一些前任政府批准的涉及中资的项目进行重新审核。而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中国与马来西亚已经在基建、服务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其中明星项目就包括马中关丹产业园、碧桂园森林城市项目、东部海岸铁路工程以及南部铁路项目等。路透社援引野村证券的一项报告显示,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亚洲各国投资的最大流入方之一,仅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就达34亿美元。

然而据路透社报道,马哈蒂尔在一场记者会上曾提到,他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但同时称马来西亚将保留在必要情况下就涉中资协议的一些内容重新谈判的权利。马哈蒂尔还说:“我们对一带一路没有意见。不过我们当然不愿看到这一地区出现这么多军舰,因为这会引来更多的军舰。”他在5月4号接受电视采访时再次强调,如果中国投资能在马来西亚建立经济运作、创造就业、引入资本和技术,就会受到欢迎。但事实并非如此,他说,马来西亚“没有从这些投资中得到任何好处。”

这一表态与马哈蒂尔在选战期间对中国在马投资的批评一脉相承。此前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派联盟在竞选期间就已经展现出想要对中国投资“严审”的信号。他在4月6日竞选期间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若他顺利当选,不仅将对中国在马投资严加监管,而且将重启南海问题谈判。

有不少网友表示,马来总理审查中资,马来西亚是忘恩负义。近年来,中国资本源源不断进入马来西亚,对于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无疑起着促进作用,然而马哈蒂尔却表示不欢迎这样的投资,甚至多次称中资抢本地人饭碗,似乎对华有敌视之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