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雷军结盟李嘉诚 小米和长和达成深度合作加快海外扩张

近日,雷军结盟李嘉诚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小米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将会和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长和实业有限公司组成全球策略联盟,并将加快对海外市场的扩张。那么,李嘉诚助力小米,会让雷军成为新一代首富吗?

雷军和李嘉诚结盟意义重大

小米集团与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近日宣布组成全球策略联盟。借助长和的全球零售网络,小米计划进一步拓展其国际市场销售,尤其是在欧洲地区。长和是香港首富李嘉诚家族旗下的综合产业旗舰,业务涵盖零售、电信、科技等多方面。欧洲是长和的业务重镇,根据公司年报,2017年长和47%收入来自欧洲,其中电信与零售业务收入,占欧洲收入的77%。

根据合作协议,小米计划将智能手机、智能硬件和生活方式产品,引入长和旗下在世界各地电信和零售部门。长和表示,此次联盟将大幅扩展长和旗下电讯品牌“3”,与零售品牌屈臣氏的产品类别。目前长和全球零售及电信店铺超过1.77万间,移动通讯用户1.3亿人次,零售客户1.4亿人次。合作初期,小米产品将在奥地利、丹麦、爱尔兰、意大利、瑞典、英国、荷兰的长和旗下零售网络销售。

长和续称,根据双方在欧洲市场电信店铺的合作协议,长和将在丹麦、爱尔兰、瑞典等地电信市场,为小米智能手机提供“特定优先安排”,在若干市场也会为小米智能硬件与生活方式产品提供类似安排。长和没有具体解释该安排细节。

小米高级副总裁王翔表示,小米与长和的合作是双赢,联盟会让小米海外发展如虎添翼。长和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表示,长和的分销网络与小米的产品一拍即合,希望合作既可以拓展小米版图,也可以惠及长和客户。

小米和长和的合作是双赢

香港也是此次合作销售的地点之一。小米目前在香港拥有2间店铺,第三间旗舰店将于5月4日在香港热门旅游区旺角开业。此次合作也适逢小米于香港申请IPO。小米5月3日于香港交易所上载招股书。根据招股文件,截至2017年,小米实现收入约1146.25亿元,同比增长67.49%。智能手机业务依然为小米最主要收入来源,占比70.3%;物联网与生活消费品收入占比20.5%。

按地域计,小米2017年海外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5倍至320.81亿元,占总收入比重逐年提升,过去三年间分别为6.1%、13.4%与28%。印度是小米目前最大海外市场,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达26.8%。欧洲方面,小米目前于希腊、波兰、乌克兰等东欧市场布局,并于2017年11月进入西班牙,作为公司拓展西欧发达市场的第一站。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已进入74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扩张是没有疆界的,我们会继续扩张。”王翔说。

小米此次宣布和长和宣布组成策略联盟,无疑是意义重大的,长和将会用其丰富的海外市场资源助力小米。或许在未来不久,小米创始人雷军将成为新一代首富。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