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欧盟筹谋九点计划 维持和深化与伊朗的经济关系

前几日,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引起全球轰动,外界对于欧盟的态度也是非常关注。5月15日,欧盟筹谋九点计划,欧盟将会继续保持与伊朗的经济合作关系,除此之外,欧盟正在寻找出口,突破美国的有关经济制裁。

欧盟与伊保持合作关系

为保留美国突然退出的伊核协议,欧盟当地时间15日开始着手制定一份九点经济计划。据法新社16日报道,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5日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会晤后表示,欧洲多位专家接下来将针对计划中的九项议题提出具体建议。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16日援引伊朗外交部声明称,欧盟的九项议题包括:维持和深化与伊朗的经济关系;确保伊朗可以继续出售原油和天然气产品;与伊朗维持有效的金融业务;继续维持与伊朗在陆路、海上、航空和铁路方面的运输关系;可出入国际金融管道,找到与伊朗做生意的特殊金融工具;进一步执行欧洲公司和伊朗公司之间的谅解备忘录与合同;进一步增加在伊朗投资;保护在伊朗的欧洲企业,确保依法行事;进一步营造透明和基于规则的营商环境。法新社称,莫盖里尼承认,从美国的制裁措施中找到出路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但欧盟正为此努力工作。

据路透社16日报道,一些伊朗官员表示,只要伊朗的石油能卖出去,并且能拿到钱,他们愿意维护伊核协议。一名欧洲外交官也称,此次与扎里夫会晤的成果是,“伊朗重申,只要欧洲帮他们一些,德黑兰就留在伊核协议”。伊朗15日警告说,如果与欧盟对话失败,他们准备重启铀浓缩计划。

《环球时报》驻伊朗记者观察认为,伊朗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该国民众向来青睐欧洲产品,自2015年伊核协议签订以来,欧洲与伊朗的贸易量成倍增长,但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很多项目都无法执行;同时,欧洲需要一个稳定的中东,若伊朗开始发展核武器,沙特、埃及、土耳其等国都势必跟进,这会引发整个中东地区的军备竞赛,以色列为防止伊朗成功研发核武器,有可能直接对后者实施武力打击,导致地区局势失控。因此,为避免成为核危机的受害者,欧洲可能会在使命感和责任感的驱使下努力维持现有的国际秩序。

有专家分析认为,尽管欧盟筹谋九点计划,看似在帮助伊朗,实质是在稳住伊朗,不让伊朗退出伊核协议,发展核武器,并且让欧盟与美国对抗,让欧盟放弃美国市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件,毕竟美国市场之巨大,是全球所有国家都无法比较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