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日本开展科研捕鲸 95%人不吃捕鲸目的或是诈骗补贴

日本有一个产业,是关于捕鲸的。这个行业,养了不少人,也令不少人赚到大钱。最近,日本开展科研捕鲸活动,引起不少人质疑。你们是否觉得奇怪,为何捕鲸会被质疑呢?除了残杀生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涉嫌官商勾结。

船员捕杀鲸鱼

有报道称,以前日本人很喜欢吃鲸鱼,但现在95%的日本人不吃鲸鱼。那么,捕杀的鲸鱼销往哪里呢?分析称,不管是做科研,还是食用,都不应该获得补贴。这次日本开展科研捕鲸活动,就被质疑是诈骗补贴。如果这是事实,确实令人心寒。

新闻详情:2014年,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也认定,日本每年在南极海域捕鲸并非出于“科研目的”,要求日本停止这一活动。但是日本政府不顾反对,甚至从2016年开始,以数十亿日元的补助金进行支持。这补贴背后,被人怀疑是官商勾结,从而牟利。

新闻详情:日本水产厅5月17日开始在西北太平洋近海展开2018年度的所谓“科研捕鲸”。此次“科研捕鲸”将持续至8月底前后。据报道,此次科研捕鲸将在西北太平洋近海最多捕获43头小须鲸和134头塞鲸并进行调查。除调查年龄和性别外,还将对部分皮肤进行采样,并调查胃中内容物,用于计算出合适的捕获额。

据水产厅称,在西北太平洋近海开展的此次调查始于2017年度,并将持续至2028年度。沿岸调查4月在宫城县和青森县近海启动,还计划从8月前后起在北海道网走和钏路沿岸展开。包括沿岸调查在内,计划整年捕获304头鲸。

捕鲸产业或官商勾结

报道披露,原来,日本负责进行“调查捕鲸”的是“日本鲸类研究所”和“共同船舶株式会社”。前者负责“调查“,后者负责捕鲸和销售鲸肉。二者和日本农林水产省及其下属部门水产厅有着密切的利益关系。

“日本鲸类研究所”每年接受水产厅补贴,也被认为是水产厅官员退休后的安身之地。从最近6年这一机构的人事来看,多名成员是前水产厅官员,年收入上千万日元。此外,“共同船舶株式会社”97%的股份由农林水产省主管的5个财团法人拥有,不少成员原先也供职于农林水产省。

“海洋守护者”创始人保罗·沃森表示,捕鲸公司是日本政府的产业,董事会成员都是退休的政客,他们是首相安倍的老朋友。2011年的海啸来自国际的3000万美元对日援助被补贴给了捕鲸产业,这让人非常气愤。

除部门利益外,捕鲸业还涉及大约10万日本人的生计。就党派利益而言,从事农林渔业和出身农村的选民是自民党的重要支持基础,自民党自然不会放弃这部分票田。

据调查,近年来,日本人对于鲸肉的需求大幅降低。约95%的受访民众表示,他们在过去一年中从未购买过鲸鱼肉。如今日本食用鲸肉的比例仅为60年代顶峰时期的1%。保罗·沃森认为,日本捕鲸产业之所以还存在,很重要的原因是日本政府的大量补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