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委内瑞拉欠中国的钱还能还上吗?委内瑞拉经济崩溃

近些年来,委内瑞拉坏消息不断,通货膨胀,经济持续恶化,遭国际制裁……对此,西方媒体出现这样的一种论调:委内瑞拉欠中国的钱,还能还上吗?

4月底,路透社一篇独家消息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提供给委内瑞拉偿还贷款的宽限期已经到期,这可能让原本就资金紧张的委内瑞拉雪上加霜。

其实,每次有委内瑞拉的消息被释出时,西方媒体甚至中国国内都在炒作一种质疑,那就是,欠中国的钱,委内瑞拉还能还上吗?

要说清这个问题,需要厘清中委各种合作的脉络。自2003年起,中国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对于原油的需求快速上升,而委内瑞拉恰好是石油储备丰富、并且当时迫切需要资金发展经济的国家,两国很快达成了双赢的合作。合作方式是: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资金,而委则向中国出口石油以偿贷。人们用“石油换贷款”来描述这种合作。

委内瑞拉现在还欠中国多少钱?综合媒体及网络等报道来看,委内瑞拉现在欠中国的贷款,不到200亿美元。

对委内瑞拉来说,200亿美元不是是个小数目。路透社根据当前油价计算,委内瑞拉政府年收入约70亿美元。这些钱是先解决国内问题,还是先还欠款,委内瑞拉有自己的优先顺序。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当前油价有所回升,现维持在80美元左右每桶,这对于原油占据出口收入95%以上的委内瑞拉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但因为经济、社会环境欠优,投资不足、工资拖欠以及技术工人流失等问题严重,自从2015年以来,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显著下降,今年其原油产量已经降至70年来最低水平。油价上涨带来的利好,反而被对冲了。

此外,美国一直叫嚷要加大对“独裁”的委内瑞拉的制裁,再加上委政府虽施以各种措施,却一直没有扭转其国内的局势,对于这个国家的前景,持乐观态度的人确实不多。

但很少有人提及,委内瑞拉在与中国就欠款的沟通中,确实寻求了宽限期限,但却从未利用中委友好,提出过不还或是一笔勾销等要求。

那委内瑞拉拿什么还债?从历史记录看,委内瑞拉并不是一个赖账国家。它现在的外债也不止中国一家,如果届时外界要求其还贷压力很大,委可能也会请外国石油公司帮其开采石油,哪国企业能来呢?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机会不大,最后可能委内瑞拉还会需求中国的帮助,那对中国企业来说,可能也是一种利好。

从目前来看,委内瑞拉国内困难重重。但在马杜罗再度当选总统之后,委内瑞拉未来几年经济或许迎来转机也说不定。届时“委内瑞拉欠中国的钱,还能还上吗”这种问题相信就不会再出现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