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海关打击洋垃圾 揭秘发达国家先进垃圾处理的背后真相

近日,海关开启了近年来最大规模打击洋垃圾的行动,并将它命名为“蓝天2018”专项行动,先后在北京等17个地方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打掉39个犯罪团伙。洋垃圾为何禁而不止呢?发达国家所谓先进垃圾处理的背后真相也逐渐揭晓。

洋垃圾为何禁而不止

今天凌晨6时,刀哥刀姐还在睡梦中时,一场集中打击“洋垃圾”走私的特大战役已经打响。从天津、大连、沈阳、哈尔滨、上海、南京、宁波、福州、南昌、长沙,到长沙、广州、深圳、拱北、汕头、黄埔、昆明、乌鲁木齐,25个直属海关出动警力1291人,分成行动小组212个,在北京等17个省(区、市)同步开展收网行动。

行动一举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团伙39个。截至9时,已查获废矿渣、废五金等各类走私废物13.7万吨,查证走私废塑料、废矿渣、废五金共60.65万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37名,获取了大批走私证据,查扣、冻结了大量非法资金。

跟随海关办案人员的记者在一家仓库内发现,一些印有日文、韩文、英文、泰文标识的废旧铝罐、铜线、五金废料,有的散发出一股刺鼻的味道,表面残留着粘稠状不明液体。如果没有中国海关的雷霆行动,这些“洋垃圾”就要流入那些没有环保资质,没有污染处理能力的缺德加工厂、无良小作坊,污染中国的天空、土地、江河,损害中国人的健康。打个未必恰当的比喻,这就是新时代的“虎门销烟”。自今年1月1日,中国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之后,一些过去被人忽视的真相逐渐暴露出来。

一,在西方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梯度分工体系中,在垃圾处理这一环上,中国近三十年来一直处于收垃圾的最底层,而且是最大的那一个。

中国以往每年从国外进口的洋垃圾,每年在4000万吨左右。大家可以想象一下,4000万吨垃圾,是多么巨大的存在。这些本该在发达国家被焚烧填埋的垃圾,成为成千上万中国人的生计所在。这是一个颇为令人心酸的现实。

中国刚加入全球生产链的时候,只能接下这类最低端的分工。洋垃圾进口与处理在中国成为一个相当规模的产业。客观而言,这对中国的发展,还是做出了相应的贡献。

然而,代价也是巨大的。根据统计,2016年中国非技术岗位的平均年工资只有美国同类岗位工作的1/4到1/5左右。而吃垃圾回收这口饭的从业者有300万到400万人,其中大多没有缴纳医疗和养老保险。

处理“洋垃圾”要用到的各种高强度的酸夹带着铁、铅等物质被源源不断地排入河流,无用带有毒的废物被直接焚烧。2009年,“洋垃圾”的集中地广东汕头贵屿镇卫生院通过对一辖村进行体检发现,全村80%以上的中小学生患有呼吸道疾病,5名学生患有血癌。2011年的调查发现,当地25%的新生儿铬超标。当中国的经济跃上新台阶之后,对这类产业的扬弃已势在必行。

二,原来,发达国家所谓先进的垃圾处理,就是把垃圾运到中国来。在搜索引擎当中输入“国外垃圾回收”“国外垃圾经验”这样的关键词,你就能看到大量写于2018年以前的文章(有趣的是,“洋垃圾”禁令后,这类文章好像也不再产出了),介绍欧美国家垃圾分类填埋技术是多么先进,欧美人垃圾分类和处理的意识是多么植入灵魂,一些“公知”文章还一定要捎带鄙视一下“丑陋的中国人”。

然而讽刺的是,“洋垃圾”的遮羞布揭开后我们发现,欧美的蓝天白云,不过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垃圾的结果。在中国对“洋垃圾”说“不”后,发达国家垃圾堆积成山没人收,成了这样。

三,西方环保理念的伪善。他们一边高呼环保,一边却产生着全世界绝大多数的垃圾。他们一边维持国内环保高标准,一边还要养着一群环保组织给他们树道德牌坊,为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垃圾找借口。

发达国家现金垃圾处理的背后真相

中国禁止进口洋垃圾之后,这些平时天天把环保挂嘴边的国家都变了脸。美国政府官员更蛮横地表示,对中国决定停止接收“洋垃圾”表示“关切”,中国限制进口可再利用商品“严重干扰了全球废旧物资供应链”,“要求”中方立即停止实施有关措施。

对历史上的虎门销烟的对错,在国内外史学界上一直有一种争议,是鸦片当时在“先进的英国”是药不是毒,林则徐的强硬行为破坏贸易规则,引来了随后的列强干涉和一系列不平等条约。

为了不给这种歪理邪说以一丝机会再缠上“洋垃圾”禁令,看看由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共同签署的《控制危险废料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吧,据规定,明确要求各国应尽可能将垃圾处理尤其危险废料处理在本国范围内解决。也就是说,转嫁这种垃圾处理责任,既有违国际规则,更不符合国际道义。

当然,美国没有签署《巴塞尔公约》,而且它就算签了也能退。发达国家之所以能维持过去的链条,客观上占了一点历史的便宜,它们正好利用了不同国家工业化的“时间差”。但这种链条毕竟不可能长久持续。虽然垃圾处理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但是中国已经迈出了宝贵的第一步。到这个时候,发达国家也该好好开始考虑环保改革了,他们拥有更多资源和先进技术,理应在本国范围内,更好地处理和解决垃圾问题,并尽可能在这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

发展中国家也应继续提高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拒绝污染和垃圾的跨国转移。只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起共同努力,才能使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变得更加美好。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