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加拿大阻中企收购 中国交建“出海”遭一大打击

近日,加拿大阻中企收购,原因是威胁其国家安全。该消息公布后,我国有关部门对此表示谴责,并督促加拿大正常对待中企投资。加拿大阻中企收购,会对两国的关系造成影响吗?

当地时间5月23日,加拿大政府阻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子公司收购加拿大最大建筑公司阿肯集团(Aecon)价值15亿加元的交易。

根据加拿大创新、科学和经济发展部长贝恩斯(Navdeep Bains)的说法,加拿大国家安全机构已经对交易进行了多步的国家安全审查。

“基于其研究结果,为了保护国家安全,我们命令CCCI不要实施所提议的投资。”贝恩斯在一份声明中说。

该交易于去年10月底首次宣布。去年2月,收购计划在加拿大联邦内阁下令进行国家安全审查之后的一个月内推迟到3月30日。近日,加拿大政府宣布了上述决定。

阿肯集团旗下建筑项目包括了多伦多的加拿大国家电视塔和温哥华的Sky Train等地标在内,其高层对政府的拒绝表示失望。“通过我们与CCCI的拟议交易,我们概述了Aecon能够更好地与在加拿大工作的许多大型全球性建筑公司竞争的愿景。该交易为Aecon及其各利益相关方带来了可观的收益,”Aecon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中国交建收购受阻

阿肯集团(Aecon)是加拿大最大的电信网络建设者,因此加拿大政府担忧其落入他国之手。

当地时间23日下午,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回应说,这会严重损害中国投资者的信心,对这一决定表示遗憾和失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4日表示,中方一向反对把相关经贸投资活动政治化,反对动辄以国家安全为由进行政治干预的错误做法。我们希望加方能够摒弃偏见,为中国企业赴加投资提供更加公平良好的环境。

而中国交建(CCCI)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加拿大院督通知,根据加拿大投资法项下25.4(2)的有关规定,要求该公司停止此项投资。由于协议安排项下的先决条件无法达成,建议收购事项终止。

加拿大阻中企收购,给CCCI的全球扩张带来了冲击,该公司去年在工程新闻记录中被评为前三名的国际承包商——近期在海外主要项目投资或承诺超过19亿美元/每年。

对于此决定,有分析认为,加拿大也可能因不公正对待中企而自食其果。目前,加拿大就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与美国、墨西哥进行谈判,但过程非常不顺利,因而寻求与中国做生意。在这个关键时期,加拿大搬起石头砸中企,有可能也会砸到自己的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