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中美经贸联合声明 知识产权保护成中美磋商重要部分

在早前美财长领队来中国进行经贸磋商,中美贸易战也在那个时候迎来了新一轮的转机,在中美磋商上两国在很多问题都达成了共识。根据最新报道称中美经贸联合声明,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中美磋商最重要的部分。

中美贸易战暂告一段落

随着科技实力的增强和研发投入不断加大,中国知识产权实力正在快速提升。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消息,2017年中国提交的PCT国际专利(专利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递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达48882件,排名全球第二。在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前15的原属地中,中国和印度是仅有的两个中等收入国家。

知识产权的积累已成为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基础,现代社会之所以能高速发展,全球化已成大势所趋,其中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而专利则是全球化经济体系下每一家国际化企业门口的一道门槛,以往的竞争之路上就出现过不少专利之争的案例。小米和爱立信在印度市场的专利之争。

当中国企业小米在印度市场大施拳脚,准备"大干快上"的时候,爱立信的一纸诉状却使其面临在印度被禁售的命运。爱立信对小米公司发出专利侵权诉讼后,印度新德里高等法院对小米手机在印度市场做出了禁售的决定。尽管小米在缴纳保证金之后获得解禁,恢复销售,但这场专利战并未终结。苹果与HTC之间的专利战也轰轰烈烈打了两年多,最后才得以实现双方借专利诉讼以战止战。

包括此次受美国禁止令影响的中兴通讯,其在过去多年的海外市场拓展道路上,在专利这一关,也面临过多次阻拦。众所周知美国337调查号称世界上"最严厉贸易限制措施",是美国发挥知识产权储备和制度竞争措施,实施强势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的典型体现。中兴通讯曾连续应对TPL、IDCC、Flashpoint、Creative等公司发起的7起337调查,2起和解,5起胜诉,也是目前为止唯一获得337调查5连胜的中国企业。在过往的美国337调查案件数据显示,337调查世界平均胜诉率为26%,中国企业在337调查中的胜诉率远低于此平均水平。

中兴通讯可以实现5胜2和解,应该是与其一贯坚持的"创新不是可有可无、锦上添花,而是关乎生存和发展"的原则方针有关。事实上中兴并不缺乏创新的机制、氛围和力量,从1985年至今,从自主研制出国内第一台数字程控交换机到成长为全球第四大综合电信设备商,业务遍及全球160余国家和地区,覆盖无线、有线、终端、视频等运营商、企业及消费者产品和服务。

中兴一直以来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强化研发投入,拥有3万多研发人员,2017年中兴通讯研发投入129.6亿元人民币,占营收的11.9%。2018年3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2017年通过PCT(专利合作条约)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统计排名显示,中兴通讯以2965件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二,这是中兴通讯连续第八年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前三。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兴通讯累计拥有6.9万余件全球专利资产、终端专利申请超2万件、已授权专利资产超过3万件。其中,5G战略布局专利全球超过2000件。

中兴禁令得到解除

核心专利拥有企业将发挥更大作用

中美联合声明中对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业界普遍认为会对产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尤其对于制造业的成本会有大幅提高,比如设计软件、生产中的各种软件,都会面临较大成本的提升。但对于中国诸如华为、中兴这类具有核心专利的国际化企业,其手中握有的数万件专利、自主创新的产品和技术,特别是那些在全球产业链中不可绕过的核心专利和技术,将会在后续的发展中体现更大的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使其企业自身的成本竞争力获得大幅提升。

随着中美经贸磋商联合声明发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已然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而对于被认为处罚不公的中兴事件本身,似乎恰好是不符合此次协商达成的"平等互利合作共赢"这一基调的事件,是有违于多边贸易和全球产业链的。

近期华尔街日报爆料,中美已就中兴通讯问题的处理大致达成一致,美国将取消中兴通讯销售禁令,这无疑是一个大家都喜闻乐见的消息,毕竟全球化已是大势所趋,开放和共享是发展的主流,在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框架下,坚持科技创新并加强正常的经济技术合作,才是新形势下提升实力、拉动经济的唯一路径。

中兴从被美国禁购到接触禁令,这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面中兴内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也清晰知道自主芯片的重要性,所以现在在加速研究自主芯片,中美贸易战也在中美磋商的谈判下结束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