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滴滴顺风车遭冷落 身份验真令愿意接单的顺风车主锐减

日前,距离滴滴顺风车整改恢复业务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没想到滴滴顺风车竟遭冷落,身份验真令愿意接单的顺风车主锐减。据悉,在整改后的新版本中,不论是司机还是乘客,必须完成包括上传身份证、人脸识别等6项措施后才可使用业务。

滴滴顺风车业务整改的内容

5月19日零时,停业一周的滴滴顺风车悄然恢复业务。目前,滴滴将APP中出行项目的显示顺序进行了调整,顺风车业务仅次于“快车”业务,位列第二。在新版本中,不论是司机还是乘客,必须完成包括上传身份证、人脸识别等6项措施后才可使用业务。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滴滴顺风车对于车主的资质要求仍为整改前的措施,并未将“手持身份证拍照”作为司机身份验真的必选项。

滴滴顺风车落实了早前提出的整改措施,明确暂停接受每日22点至次日6点期间的出发订单。此外,司乘端的评价页面已经下线。双方只能选择平台提供的风景、静物照片作为对外公开的头像。

虽然车主与乘客确认行程时需要对车主进行人脸识别,但似乎仍无法确保最终接单的驾驶员为账号本人。不少乘客担忧,车主如果在确认行程后,将账号手机交给其他人去接单其实仍旧可行。

滴滴客服人员表示“在确认接单时是一定需要人脸识别的,系统还会根据车主情况对车主再次展开人脸识别,一般来说结款时一般不用车主再次人脸识别”。对于“驾车人仍旧可能不是确认订单者”的担心,客服表示“这个问题将向上级反馈”。

整改后的身份验证仍存在漏洞

另外,滴滴近日在公布顺风车阶段整改措施时提到,为更有效解决司乘纠纷、安全问题,对“是否应对行程进行录音”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一些乘客认为录音是一个很好的手段,在出现争议时,尤其是双方无法取证时,可形成有力的证据链,但也有人表达了“侵犯个人空间自由”的担忧。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贾路路表示:“只要录音录像,在技术上就有泄露的风险,有泄露的风险就有担心泄露的恐惧,而恐惧个人言论及影像信息泄露本身就会限制人表达的自由和私人领域免受干涉的自由。”

另有用户表示,顺风车应该回归“共享”“公益”的属性,让专职者无利可图,可限定车主每天接单量、平台停止抽佣等,否则还是会让黑车搭上“顺风车”。

或许是担心顺风车业务不受待见,或者嫌新版本中身份验真手续过于麻烦,目前愿意接单的顺风车主锐减。多名消费者也反应,最近预约顺风车,苦等半小时都没人接单,不知道滴滴方面会不会做出进一步整改,我们拭目以待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