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深圳光明行政区成立 有效解决深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重磅!根据深圳官方发布的消息,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深圳光明行政区,这也是一年多以来,深圳第3个新区从功能区转变为行政区。据悉,光明行政区成立后将带动深圳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全面提速,有效解决深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光明行政区

5月25日,省政府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深圳市光明区的通知。通知显示,国务院已同意设立深圳市光明区,将深圳市宝安区的光明街道、公明街道、新湖街道、凤凰街道、玉塘街道、马田街道划归光明区管辖,以光明街道、公明街道、新湖街道、凤凰街道、玉塘街道、马田街道的行政区域为光明区的行政区域,光明区人民政府驻光明街道广场路1号。

行政区和功能区的区别

行政区一般是按照国家现有行政区划设立的市、区、街道,县、乡、镇等具有政权性质的管理层级,它一般具有国家行政组织法律规定的地方立法、司法、行政权,具有完备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工青妇等上下直属系统的管理体系,国家税务、工商、司法等纵向直属管理也按各个行政层级设置相应机构。

功能区则是按照区域资源、区位优势发展起来的经济技术开发团地组成,它往往跨越了原有的行政区划,或是覆盖了若干个行政区,或是在某个行政区内形成若干个功能区。

光明新区将带动深圳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发展

光明新区地处深圳大西部,向北联通东莞松山湖,向南直通科技园。向西通大空港、珠江口,向东则辐射东莞黄江。在大湾区毗近珠江口岸带上,地理位置相当重要,意义重大。较宝安南山两个区,光明新区还有相当多的开发空间。而且在房价上看,总体均价三万多,在整个深圳而言尚属外围地区价格。

光明是串联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未来联系深圳南山科技园-空港新城-海洋新城,对于西部产业升级和城市布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整体规划公布前,国家为深圳送上的一份大礼。光明行政区成立后也将带动深圳西部目前欠发达地区的全面提速,解决深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深圳光明行政区的成立,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相关人士表示,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总体规划出台后,光明行政区的发展前景将变得一片光明。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