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估值不超700亿美元 雷军豪言小米今年世界500强

近日,小米即将要在香港上市的消息可谓是闹得沸沸扬扬。根据有关机构的评估,小米估值预计为550亿美元至700亿美元之间,最高不超过700亿美元。对此,小米创始人雷军豪言今年小米100%是世界500强。

“国家队”保驾护航

根据销售文件显示,小米此次拟发行约21.8亿B股,其中有95%为可供机构投资者认购的国际配售,5%为可供散户投资者认购的公开发售,招股价在17至22港元间,集资规模在370.5亿至479.5亿港元之间,此外,小米还有15%超额配售权,一旦行使,集资额会增加到426.1至551.4亿港元,每手200股,入场费为4444港元。

小米招股书内容

不过,小米在此次招股中,有65.3%为新股,而34.7%为旧股,在超额配股权中,有38.37%也是旧股,意味着最多可套现149.9亿至193.9亿港元,售股股东来自联合创始人黄江吉、黎万强、刘德和洪锋,4人共卖出约1.18亿股,占基准发行股份的5%,可套现20亿至26亿港元,晨兴资本将卖出6.27亿股,占比29%,而这些股份在上市后都需禁售1年,与大股东雷军一样。

在招股书中,2018年4月2日,小米向雷军发行近6.4亿股每股面值0.000025美元的B类普通股,成为雷军对公司作出贡献的奖励,并以98.27亿元确认为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

招股文件显示,小米共引入7名基础投资者,不乏“国家队”身影,这7名基础投资者共认购约5.48亿美元的股份,其中国开行私募基金认购5.18亿港元,顺丰认购3000万美元,中国移动(68.7,0.15,0.22%)和高通各认购1亿美元,CICFH

Entertainment认购1.92亿美元,招商局集团及保利集团分别认购2800万美元及3200万美元。集资所得款项中,有30%用于研发及开发核心内部产品,30%将用于扩大及加强主要在物联网和时尚产品,以及互联网服务领域的生态系统,约30%用于全球扩张,剩下10%则用于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相比预期的800亿美元估值,此次估值有所下调,预计为550亿美元至700亿美元,中端在620亿美元左右。当前,雷军持有小米31.41%股权,林斌持股13.33%,黎万强持股3.24%。一旦小米上市,雷军、林斌、黎万强等小米核心高管的身价将大幅上升。

雷军在现场表示,小米的梦想是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好公司赚的是profit,伟大的公司赚的是人心,需要的是信任。据知情人士透露,雷军希望通过小米的上市,不仅让小米管理层、员工、投资人收益,也希望在资本市场上参与者能够获益。

雷军:小米是一家电商公司

雷军说,小米之所以能做出这么多好产品,价格很厚道,最重要的原因是小米既做硬件,也做电商平台,小米是一家电商公司。整个小米从电商公司角度看,小米极其专注,只卖100多种产品,绝大多数是爆品。小米在成长过程中,也建立了自身的生态链体系,雷军透露,小米今天投了210家公司,电商平台增强他们的竞争力。

小米创始人雷军

比如小米不做内容,投资爱奇艺,成为爱奇艺第二大股东,爱奇艺做内容,相互导流增强。如今爱奇艺市值已超过300亿美元,小米的投资回报已很高。小米还投了迅雷、华米、美的。

210家所投企业中,90多家做智能硬件,未来还有巨大可持续的股权变现收益。雷军透露,小米过去投了100亿人民币,8年从市场募集了15亿美元的资金。雷军说,小米是全球罕见的同时能做电商、硬件、互联网的全球公司。小米IPO之后股权投资也会继续放大。

招股书显示,小米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分别为668亿元、684.34亿元、1146.24亿元、344.12亿元。最后雷军表示,小米今年100%概率是世界500强,是时间最短的公司。

根据相关的消息,小米将会于7月9日正式在香港公开上市交易。上市后的小米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惊喜呢?是否会如小米创始人雷军所豪言的那样,在今年完成世界500强的承诺?我们拭目以待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