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或迎大幅变革 券商理财账户遭叫停

据中国基金报今日报道,上半年规模大幅扩张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或将迎来整改新规。通知规定,将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分为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两类,均需变更条款是——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至“百分之八十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这将使此前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重点布局银行定期存款及大额存单、债券回购和短期债券等资产的格局迎来大幅变革。

短期理财市场大动荡

此外,此前发布的资管新规要求对于短期理财基金能否采取摊余成本法估值仍有存疑。对于这一点,上述媒体称,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在满足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或将仍可采取摊余成本法计量,不过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则需要整改为按照市值法计量资产净值。

中国基金报还表示,通知还规定,未完成整改前,理财债券基金应确保规模有序压缩递减,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也要逐步向好调整至合规范围。也就是说,目前总规模已经达到超7000亿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在未完成整改前”只减不增”,半年需至少减去20%。

理财整改的消息不只这一个。今日稍早,券商中国消息称,今天中国证券业协会向部分券商下发《关于有序规范证券公司互联网证券试点业务的函》,对券商理财账户进行规范。具体是:券商不得新增开立理财账户,存量理财账户资金要逐步纳入三方存管体系。券商理财账户的突遭叫停,意味着2014年起55家券商陆续获批的这一创新试点业务正式终结。

券商理财账户是在2014年中国证券业协会批准55家券商获得的互联网证券创新业务试点中的一部分。具体来说,如果是在开展理财账户的券商开户,可以选普通账户或者理财账户。如果是理财账户,买基金等理财产品可以直接使用第三方支付,不一定要再做视频见证,可为券商客户提供更多便利。

4月27日,资管新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破刚兑、控非标、切割表内表外等一系列举措直击资管业务异化的要害,是中国银行业有序推进去杠杆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

随着资管新规渐入执行时刻,资管清理成效初现,已有大量违规机构退出市场,不合条件的资管规模也在持续下降。上周,据21世纪经济报道,招商银行副行长兼董秘王良表示,招行资管规模大约为2.3万亿元,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会下降到1.5万亿元左右的水平,主要是因为结构性存款和保本理财产品须回归表内,且非标资产不能通过资产池滚动发行,期限不得错配,投资非标资产会萎缩,必然带来理财规模下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