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拼多多提交赴美上市文件 三岁的拼多多底牌全部曝光

拼多多自从面世以来到现在一直都受到很多人的喜欢,虽然拼多多成长路上丑闻不少,但也阻碍不了它高速的发展。根据最新报道称拼多多提交赴美上市文件,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对于拼多多上市一事,有关人士整理了三岁的拼多多全部底牌!

拼多多提交上市文件

北京时间6月30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招股书中有一个非常惹人注目的信息:百度集团前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将受邀担任拼多多独立董事兼薪酬委员会主席。

当然,除了陆奇的加盟,招股书中拼多多还展示了诸多数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全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拼多多GMV分别为1412亿人民币和662亿人民币,订单总数分别为43亿和17亿。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的12个月,拼多多移动平台上的活跃买家数量达2.95亿,平台月活跃商户数量超过100万。此外,2018年一季度营收13.85亿人民币,比2017年同期3700万人民币的营收增长了37倍。

长庚君将拼多多的多项运营数据与京东和淘宝做了对比,发现拼多多的增长速度确实惊人。首先是GMV总额:拼多多不到3年GMV达1412亿,淘宝在成立5年(2008年底)GMV接近1000亿,到2009年超过2000亿。而京东在成立9年(2013年底)GMV达到1257亿,到2014年超过2600亿。

另外,拼多多活跃用户已经接近京东。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的12个月,拼多多活跃买家加上商户达2.96亿,京东活跃用户为3.018亿,阿里为5.52亿。拼多多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就积累了京东10年才达到的活跃用户数量,而且超过阿里的一半。

当然,拼多多的体量远小于阿里和京东,仅对比GMV增速不具备绝对参考价值。但结合交易总额、营收增速、活跃用户等数据,拼多多的高速增长已经有足够分量引起京东和阿里的警惕。在外界的评论中,拼多多的发展甚至不能用快来形容。长庚君认为,成立不到三年的拼多多能在电商巨头的夹缝中拼出一条路,得益于以下几方面独特优势:

致力打造高性价比产品

拼多多一开始致力做高性价比产品,目标人群锁定在四五线城市乃至农场地区的消费者。事实上,农村地区有尚未开发的市场潜力已经成为共识,但农村市场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尤其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以中低价起底的阿里也早已将侧重点转向了中高端消费的天猫。而单纯走低价路线的众多“九块九包邮”电商,则长期挣扎在生死线上。

拼多多也瞄准了一二线城市以外的市场,而且大量“拼单”往往是以亲朋好友推荐的方式进行。试想,熟人圈子推荐+低价高性价比的商品,一般人拒绝的概率能有多大?也正是这种模式让拼多多在流量获取越来越难的当下,依然能以低成本方式快速获取用户促成交易。

获客成本极低是拼多多迅速崛起的原因

尽管拼多多创始人黄铮曾多次否认腾讯给拼多多开了“绿灯”,但可以看到腾讯早期给了拼多多一定的流量扶持。比如,微信曾经要求所有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不能诱导用户分享,拼多多也不立危,但依旧难以阻挡拼多多拼团用户在短期内裂变增长的前提。

再比如,社交流量早就成为众多电商平台争抢的重要资源,但细心对比可以发现,没有一家平台能有比肩拼多多的微信流量。因为微信流量成本高昂,如果没有腾讯的保护拼多多恐难承受高额的流量成本。

不过呢,这些都是拼多多早期的崛起经历了,目前来看,拼多多已经积攒了大量用户,而且随着“社交拼单”模式深入人心,已经能够依靠app获取半数以上的成交量。

拼多多上市引起热议

强大的运营团队

高质量的运营团队是创业公司的稀缺资源,但拼多多是个例外。拼多多创始人黄铮自2007年起曾先后创办过手机电商、电商代运营、游戏公司。其中电商代运营公司有1500人的代运营团队,是中国第二大电商代运营公司,整个团队有着8年的电商运营基础。

黄铮创立的拼多多前身拼好货生鲜电商平台,曾创下一款荔枝单品3天20万单的销售量。这些经验运用到拼多多上,自然节省了大量前期摸索工作。当然,也有声音认为拼多多的发展还不够成熟,现在或许还不是上市的最佳时机。不过,长庚君认为,拼多多急于上市有自己的如意算盘。

其一,拼多多正处于高速增长时期,此时业绩数据非常亮眼,舆论普遍认为拼多多是用3年时间走过京东10年阿里5年走的路。国外资本市场可能会看好拼多多。当然,这可能也是拼多多选择美国上市的一个原因。

其二,拼多多联合创始人公开表达过拼多多近几年暂不考虑盈利的意向,预计将来不论是巩固地位还是转型发展,拼多多都还将大量“烧钱”,如果能上市将有更广的资金面。另外拼多多两个月前刚完成一轮融资,这或能成为赢得资本市场好感增加上市概率的一个筹码。退一步,即便此次上市没有成功对拼多多也没有损失,还能为下次积攒经验。

其三,上市公司经过相关政府机构的层层审核,公司运营更透明化。一般来说,企业形象和公信力会随着企业上市而得到提升。对仍然受到争议的拼多多来说,上市能增加消费者的好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拼多多此前形成的“便宜没好货”等消极形象。总体来看,尽管上市后拼多多会受到更严格的监管,但总归是利好大于弊端,拼多多自然不会放弃这笔划算的买卖。

在很多人看来拼多多能够如此快的上市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毕竟上市是一件不那么简单而且又复杂的事情,但是拼多多却仅仅用了三年时间成为了最火热的一匹黑马。在未来的电商行业里面,拼多多或许能够赶上淘宝和京东的脚步。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