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恺英网络股价腰斩 多家机构减持使恺英处于水深火热

恺英网络这几年来发展得可以说是越来越好,相信很多网友都曾经被我是张家辉的广告台词洗脑,没错!这款游戏就是恺英网络的游戏之一。根据最新报道称恺英网络股价腰斩,多家机构减持使恺英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

恺英网络股价被减持

一季度末,恺英网络总资产61亿,商誉21亿,占总资产的三分之一。5月末,恺英网络又对一家H5及微信游戏开发运营商给出了15亿天价估值,也难怪机构们选择用脚投票

“大家好,我系渣渣辉(我是张家辉),只需要一分钟,你就会和我一样爱上这款游戏。”这句出自影帝张家辉之口的港式普通话,是恺英网络旗下一款名为《贪玩蓝月传奇》(以下简称:《蓝月传奇》)网游的广告语。或许你并未玩过这款游戏,但在许多网页的右下角弹窗,你总能看到它的身影。

虽然有张家辉、古天乐、陈小春这些老牌港星代言,可这种无孔不入的洗脑广告营销以及大红大绿的简陋游戏页面却让《蓝月传奇》遭到了网民的群嘲。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嘲讽归嘲讽,不少网民其实还是愿意为这款游戏买单的。据网页游戏数据中心统计,《蓝月传奇》2017年总流水达到9.1亿元,在国内页游里位列第一。

旗下产品的火爆也为恺英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517,以下简称:恺英网络)带来了一笔不错的收入,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恺英网络2017年营收31.34亿元,同比增长1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136%;扣非净利润11.27亿元,同比增长72.64%。然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尽管今年《蓝月传奇》依然火爆,可是恺英网络的股价却不行了。从去年12月股价最高点19.27元跌到今年6月28日的6.61元,短短半年时间,股价跌幅超60%。

一夜爆红的《蓝月传奇》给恺英网络带来了什么?恺英网络未来能否重振股价?带着这些问题,《投资者报》记者研究了大量相关行业资料,并多次致电恺英网络寻求与董秘联系,并向其公邮发送采访提纲。对方表示无法联系上盛李原董秘,将采访提纲转交给品牌部,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恺英网络方面回复。

业绩平稳股价却遭腰斩

根据恺英网络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6.28亿元,同比下降4.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19.2%,扣非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13.4%。虽然恺英网络一季度营收略有下降,可净利润还是保持了一定幅度的增长,表现还算稳定,然而2018年上半年恺英网络的股价却出现了大幅下跌。

2017年12月12日,恺英网络的股价达到了其上市以来的巅峰19.27元,此后便开启了漫长的下行之路。截至2018年6月28日,恺英网络股价以6.61元报收,相比于最高点蒸发了65.70%。对于股价大幅缩水的原因,恺英网络在公司财报中不曾提及,且公司方也未对记者的提问做出回复。有分析人士认为,“恺英网络作为A股游戏行业龙头,股价连续下挫的背后,既有对整个游戏行业市场前景的悲观,也有对该公司战略发展不够清晰的质疑。”

机构似乎也普遍对恺英网络持较悲观态度,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恺英网络一季度基金持仓家数由195家降至16家,基金持仓股数由9095.67万股下滑至1521.14万股。此外,10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集体清仓约1327万股。

6月22日,恺英网络公告信息显示,公司股东上海骐飞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冯显超,王悦向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质押3500.00万股,占总股本的1.63%。据恺英网络公告称,此次质押目的为补充质押。

天价收购“商誉”被质疑

2017年下半年,恺英网络以1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浙江盛和。根据今年一季报来看,恺英网络总资产61亿,商誉21亿,其中20亿来自浙江盛和,占总资产的三分之一。今年5月末,恺英网络又欲再次加码商誉,根据公告,公司宣布拟以10.64亿元收购浙江九翎70%的股权。按照收购价和股权比例来看,浙江九翎的估值高达15亿元。

恺英网络面临重大问题

那么这家估值15亿元的浙江九翎究竟是何许人也?据悉,浙江九翎成立于2017年4月9日,仅成立一年多,是一家专注于H5游戏和微信小游戏研发与发行的综合性互联网企业。浙江九翎在H5游戏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代表作品《传奇来了》就是H5游戏,上线首月流水超千万,对外也称是H5游戏的标杆。然而在微信小游戏这块,浙江九翎虽已开始介入和研发,却未发现什么比较出彩的作品,以后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尚未可知。那么恺英网络是从何而来的信心,对这样一家游戏公司给出15亿元的天价估值呢?

对此,恺英网络也在拟收购公告中表示了对自身商誉的不确定性存在担忧,“本次交易完成后,将会确认较大金额的商誉,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时进行减值测试。若标的公司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则本次收购标的资产所形成的商誉将会有减值风险。”从一百多家机构的纷纷减持可以看出,恺英网络对商誉的担忧并非无稽之谈。

另外,公告中还提到,双方约定在恺英网络的10.64亿收购款中,会有近一半资金用于浙江九翎原股东增持恺英网络股票。而这种操作手法,在恺英网络收购浙江盛和的时候也用过,当时其要求转让方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将现金支付的16亿元中的7.5亿元,用来购买上市公司的非限售流通股。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如果转让方只想要现金,则用现金支付具有吸引力,如果同样看好恺英网络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可以用“现金+发行股票”支付,采用这么迂回的方式,很可能是为了维护二级市场的股价。

除了游戏主业之外,恺英网络去年还一口气投了5家互金公司,包括上海翰迪、上海翰惠、上海翰鑫、合勋车融、上海暖水,合计出资额达1.4个亿。然而,细数这5家互金公司,一家资不抵债,一家业绩大幅跳水,两家空壳公司,剩余一家情况相对好些,但也只是微利。

2018年初,恺英网络董事长王悦曾宣布成立区块链事业部,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首款区块链产品。眼看约定的日期马上就要到了,业务广泛的恺英网络是否能够推出让机构和投资者眼前一亮的区块链产品并凭借此重振股价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恺英网络能否继续支撑下去呢,相信很多网友都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其实恺英网络就算被减持也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毕竟在页游领域上恺英网络算是做得比较好的了,只要不出太大的情况估计不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等问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