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二手房触底反弹 2018北京楼市最新动态

自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开始对楼市进行严控整治,虽说效果还不错,但是仍旧有不少炒房客在背后搞鬼,导致房价反升不降。北京楼市2018年上半场,二手房市场触底反弹,一手房等数据指标仍在低位徘徊,而二手房交易额连续4个月超万套。

北京二手房触底反弹

二手触底反弹,这是2018北京楼市最新动态,未来将会陆续出台各种政策遏制炒房,做到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口号。二手房触底反弹,这是让北京房地产市场多了些暖色。

经历过2015年及2016年的疯狂、2017年的惨淡后,北京楼市在2018年的“前半场”喜忧参半。虽然新房、土地、房企销售等各项指标仍处于较低水平,但是作为北京楼市风向标的二手房市场,触底反弹,交易量连续四个月超过万套,让寒冷多时的北京房地产市场多了些暖色。

“查漏补缺”遏炒房

2018年,仍是一个调控大年,从全国范围来说,目前已经累计出台190余次调控,刷新历史纪录。纵观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仅没有丝毫松懈,还时常小幅加码,目前共计发布调控政策30余次。

上半年,在“限购、限贷、限价、限购、限商”的基础上,北京房地产严控依旧,新房隐形限价“红线”并未放松,房贷利率继续攀升,首套房贷率普遍上浮10%。不过分析上半年北京出台的具体调控措施,主要体现在加强市场监管、查漏补缺,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

年初,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北京银监部门开展了专项执法,严查房地产经纪机构、金融机构等参与变相加杠杆、首付贷等违法违规行为。4、5月份,北京市区两级住建部门联合执法、连续曝光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其中,严厉打击随意违约、隔断群租的行为。

二手房市场触底反弹

为了遏制“学区房”炒作现象,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北京西城区房管局对辖区内的所有房地产中介机构提出要求,严禁以“学区房”为卖点发布房源信息,不得以“学区”概念炒作二手房交易。

对于个别住宅拆分炒卖现象,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政策,明确成套住宅和住宅平房,其房本不得拆分。还有严惩违规“商改住”销售、限房价项目不得捆绑精装修等。

在行政手段打击炒房的同时,北京也积极建立长效机制,诸如出台限房价项目销售办法,积极推进集体土地上租赁住房项目的建设,推出职工集体宿舍。

二手房初见回温

正是在这样严苛的调控环境中,北京楼市踽踽独行,纵观上半年的成绩单,多个数据表现不尽如人意。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不足万套,这是北京有网签记录以来半年成交的历史最低值。新房市场的不振直接影响房企,今年上半年房企的普遍完成率不高。

数据不好的还有土地市场,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土地共成交31宗,土地成交数量减少36.73%;土地成交金额为751.34亿,环比减少过半。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房与土地市场成交数据不佳虽然有调控政策因素,但是供给端的缺位是主要原因,比如上半年被市场寄予厚望的限房价项目并未如期大批量入市,而上半年的土地供应大头还是去年供应的剩余,新增供应并不多。

不过,从北京二手房市场的走势或许可以窥出一些不同的信号。进入3月份后,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开始反弹,3、4、5月月均成交过万套,特别是5月份,大爆发,超过1.8万的交易量创下了14个月以来的新高,虽然6月份成交量有所回落,但是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剔除掉5-6月学区交易等影响,二手房市场属于平稳期。

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成色如何?根据6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18)》,2018年,北京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在居民杠杆购房依然很高、长效机制尚未有效承接、房价依然有上涨动力的情况下,行政性调控短期内预计仍难退出。

有业内人士说,随着二手房交易回暖,以及下半年限房价项目的集中入市,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将发生改变。但是连续三个月的上涨后,由于此前积压的需求释放,疲软之势呈现,量价开始回落。

另外,限房价项目的集中入市,也让购房者的预期发生变化,低于周边项目的房价,不少购房者为之心动。不过,下半年巨量限房价项目供应到来时,购房者是否会买单?仍需且看且行。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