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人民币连日强势上涨 企业紧急购汇避险行为迅速降温

近日,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人民币连日强势上涨,过去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一度反弹逾1000个基点。同时,由于人民币的强势上涨,“企业紧急购汇避险潮”有效缓解,少企业平仓了1个月看跌人民币至6.8的外汇期权产品。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强势上涨趋势

“与我们有类似遭遇的企业不少。银行客户经理告知银行因此美元头寸大幅缩减,正开始控制企业购汇额。”一名企业财务总监称。继7月3日受央行高层力挺,人民币大涨逾800个基点后,4日境内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强势上涨趋势。

7月4日早盘,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一路上涨,在下午4点前触及日内高点6.6004,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400个基点,直到欧洲交易时段受海外投资机构逢高抛售影响,人民币出现一定幅度回调。截至当日20时30分,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徘徊在6.6305附近。

“若不是海外投资机构认为周四凌晨公布的美联储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将释放年内再加息2次(令人民币回调),人民币可能已迈过6.6整数关口。”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Chandler分析说,庆幸的是,由于过去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一度反弹逾1000个基点,整个外汇市场出清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缓解。

所谓出清问题,主要是此前三周人民币较大幅度下跌迫使企业纷纷逢高购汇避险,导致每天人民币汇率市场出现强大的购汇买盘,拖累人民币跌跌不休。

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这也是央行高层集体发声力挺人民币汇率的原因之一,即通过稳定市场信心,引导企业与投资机构不再盲目购汇避险,令人民币汇率重新回归正常浮动。“目前此举效果不错。”一位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认为,7月3日人民币反弹以来,企业盲目购汇避险需求已降温不少,甚至部分企业还将手里闲置美元结汇成人民币资产。

“企业紧急购汇避险潮”有效缓解

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坦言,在过去三周,人民币汇率较大幅度下跌期间,外汇出清问题再度凸显。具体而言,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美货币政策分化与股市低迷的共振下,不少外贸企业不知人民币跌向何方,因此一改以往远期购汇或分批购汇的外汇套保策略,将未来半年美元需求进行一次性集中紧急购汇,无形间给人民币外汇市场平添庞大美元买盘压力。而且,手里持有美元的企业一见人民币跌跌不休,也相应减少结汇额度等待最佳买入人民币时机,令外汇市场美元买盘骤降。其结果是,外汇市场购汇买盘远远大于美元卖盘,令人民币在这段时间较大幅度下跌。

“企业紧急购汇避险潮”有效缓解

一位企业财务总监对此感同身受。此前,该企业打算分两批购汇,支付6个月后的一笔进口器材货款,但随着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他发现人民币汇率短短数日内就跌破企业原先设定的购汇汇率6.5,因此赶紧要求银行一次性全额购汇支付相应进口器材货款。“与我们有类似遭遇的企业不少。银行客户经理告知银行因此美元头寸大幅缩减,正开始控制企业购汇额。”前述财务总监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在过去两个月人民币下跌期间,不少银行加强了资金跨境流动管理。包括要求分支机构逐月削减结售汇赤字或确保每月外汇盈余增加,令部分企业购汇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只能通过海外关联公司将离岸人民币头寸兑换成美元,令离岸人民币市场出清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这导致过去三周离岸人民币汇率跌幅超过在岸人民币汇率,拖累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跟进大幅下跌。”上述香港外汇交易员指出。“在央行高层发声力挺人民币后,如今企业心态变得平稳。”上述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分析,有些外贸企业已重新启用分批结售汇与远期交易形式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交易,不再寻找各种关系完成紧急购汇手续。

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也表示,过去两天企业紧急购汇避险行为迅速降温,不少企业平仓了1个月看跌人民币至6.8的外汇期权产品。

在岸人民币收回主导权?

在MarcChandler看来,外汇市场出清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的另一个迹象,是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重新主导汇率走势。他直言,过去三周人民币较大幅度下跌期间,外汇市场一个最明显的特点,是每天早盘离岸人民币汇率率先大幅下跌,直接拖累在岸人民币开盘后跟进下挫。究其原因,不少外贸企业将海外人民币紧急购汇避险,加之部分投机资本兴风作浪,令每天开盘前离岸市场涌现大量购汇买盘。

从本周起,这种状况开始销声匿迹,反而是境内在岸人民币汇率与中间价“主导”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状况重新回归。在他看来,由于3日中国央行行长指出当前顺周期行为令人民币汇率波动,因此不少海外对冲基金正密切关注中国央行是否重新引入逆周期因子调高人民币中间价,或采取新的措施引导人民币汇率上涨预期升温。

“这导致海外不少对冲基金不敢轻易试水境内外汇差套利交易。”MarcChandler指出,在7月4日人民币汇率冲高回落期间,境内外人民币汇率汇差一度超过150个基点,以往不少对冲基金会趁机采取上述套利交易沽空人民币获取利差收益,但鉴于当前央行新干预措施可能随时降临,它们只能选择观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