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动力电池大洗牌 电池行业将是宁德时代的天下

电池行业要变天了,曾经被业内人士极度看好的沃特玛则黯然出局,将由宁德时代独撑大局。动力电池大洗牌,最后胜出的是宁德时代,而比亚迪则随后,沃特玛则退出电池行业市场,几家欢喜几家忧。

动力电池大洗牌谁胜出

动力电池大洗牌引起大家的关注,又一位先驱成为了先烈,不过这个行业就是强者生存弱者淘汰的竞争时代。动力电池行业大洗牌,宁德时代将成为行业龙头大佬。

虽然新能源汽车行业此前一直未获得广泛支持,特别是消费市场对于纯电动汽车接受程度依然不高,但是新能源市场的整体增速已经明显。正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刚刚有起色的节点上,作为核心供应商的动力电池行业却出现了巨大的震动,除了销量排名第一的宁德时代依然接单不断之外,排名第二的比亚迪动力电池利润大幅缩水,而原本被业内看好的联盟模式的沃特玛,则深陷资金链断裂风波,目前已经宣布停工6个月。

时代周报记者联系沃特玛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被告知今年4月时已经离职,“团队早已解散,整个部门都被裁撤。”随后根据内部消息确认,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沃特玛集团董事长以及沃特玛动力电池副总裁钟孟光也已经辞职,目前沃特玛基本陷入瘫痪状态。

有资深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沃特玛现在急需外来资金,但是其融资能力或者说融资意识不强,特别是核心管理团队对公司财务状况盲目乐观。沃特玛的模式是双刃剑,运转良好的时候,发展迅速,但是一旦过长的资金链上出现问题,很容易陷入困境。

沃特玛突然倒下,给新能源行业其他博弈者们敲响了警钟,完全依托于补贴政策的创业模式是一场豪赌,从目前来看,沃特玛尚有一线生机,就看是由谁来出手相救了。

快速增长之后

中国除了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之外,同样也早已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一点与国家政策的支持密不可分。根据相关统计,2017年全年,政府就出台了40多项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相关的政策,在这些政策当中,行业和消费者都比较关心的,莫过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它的变动和调整不仅与消费者最终购买的决策息息相关,也是整车生产者以及动力电池提供者努力的目标。

对于车企而言,前景如何只是一个预期,最终能否实现并不是完全肯定,因此更为现实的就是获得补贴。根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政府在电动汽车上投入的补贴金额为590亿元,原本业界对于2016年的补贴金额估计为830亿元。

动力电池行业大洗牌

但是伴随着2015年出现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的查处,新能源汽车补贴开始收紧,这是早已预计的事情,虽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表示政府还会至少对新能源行业扶持3年,但是业界对于补贴政策的退坡早有心理预期。

因此,今年5月25日,工信部公示了《关于2017年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步审核情况》,经过工信部审核,最终确认将发放的2016年和2017年新能源汽车企业应清算补贴资金总计约189.72亿元。这一数据与2015年时业内估计的830亿元有着巨大差异。

据公告显示,2016年新能源企业申报推广数为51016辆,企业申请清单资金为124.63亿元,专家组核定推广数为50208辆,应清算补助资金123.33亿元。2017年新能源汽车企业申报推广数为230616辆,申请清算资金为96.01亿元,专家组核定的推广数为161667辆,应清算补助资金为66.41亿元。由此可见,2017年补贴幅度较之2016年收紧接近50%。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销量靠前的新能源整车企业,一般都有较大规模的传统汽车集团作为支撑,新能源补贴的收紧与这些整车企业的发展有一定关系,但不是致命的影响。真正影响到的是动力电池行业,当补贴政策对续航有要求时,整车企业就会选择能够满足补贴要求的动力电池,原本能量密度高的三元锂电池就会受到更多的追捧。

宁德时代崛起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万辆和10.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5.6%和125.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万辆和8.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5.9%和112.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万辆和2.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8.8%和196.8%。

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完成3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2.9%和141.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完成25.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5.1%和124.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万辆和7.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7.3%和218.4%。

伴随着优惠政策(新能源车免摇号)和补贴政策,新能源汽车行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是,到目前为止,作为新能源核心三大件之一的动力电池行业,却并非整车行业那般红火。根据2017年的装机量排名数据显示,动力电池行业销量排名前三的企业,是宁德时代主要以三元锂电池方向,比亚迪兼顾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沃特玛联盟主要磷酸铁锂这三种形式共存发展。

其中纯做三元锂动力电池的宁德时代作为供应商,虽然业务形式单一,但是因此也广泛获得汽车企业的青睐,加上相关补贴政策的影响,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也偏向选择宁德时代为首选合作对象。其2017年装机量是排名第二到第四位的之和,配套车辆390款,供应车企64家。有行业分析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宁德时代的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准放在国际上,与三星SDI或LG化学相比也是不相伯仲的。

比亚迪与沃特玛的失策

2017年年末传出的消息,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将有所调整,新的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将倾向于鼓励高里程和低能耗车型,而对低续航车型将进行减少补贴和取消补贴的办法,同时地方补贴将彻底退出。此举基本上宣告了磷酸铁锂电池的未来或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三元锂电池成为唯一选择。

与新龙头宁德时代相比,老龙头比亚迪虽然同样起家于电池行业,但是在进军整车行业之后,相比较宁德时代,比亚迪的各个板块都需要发展,因此也都表现平平。由于其整车产品也偏重于入门级产品较多,因此比亚迪的动力电池行业配套的也偏向于磷酸铁锂为主,三元锂为辅。

此时的比亚迪也只能壮士断腕,做出大船也要调头的战略,根据比亚迪内部人士的介绍,其剥离动力电池业务,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让其他车企愿意采购比亚迪的动力电池。根据上述2017年的装机量排名数据,行业第二的比亚迪仅给2家企业供货,其中一家是自己的整车。

事实上,战略性失误的不仅仅是比亚迪,基本由外行入局的坚瑞沃能旗下的沃特玛,一度从默默无闻做到了行业第三,其独树一帜的千家小企业联盟模式,也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但是,技术缺乏和战略失误,导致其最终倒在了政策调整影响下的资金链断裂。

有原沃特玛管理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不是补贴政策调整令车企只能选择三元锂,情况或许不会如此糟糕。时代周报记者发现,目前动力电池行业前10位的企业当中,仅有沃特玛一家是只有磷酸铁锂技术产品的。这即是说,当整个行业都随之变化时,沃特玛是没有备用方案的。

加上沃特玛作为技术相对落后的中小企业,在与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竞争时,采用了曲线救国的思路。其组建的联盟基础是以采购中小规模新能源物流车企业产品为前提,令其选择沃特玛的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动力电池,再将采购回的产品投入到联盟自己的租赁和电动车物流项目当中。

上述资深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此一来,原本属于中小规模企业的沃特玛就成了重资产的大企业,业务规模不亚于比亚迪,而沃特玛联盟的管理成本较为高昂,因此其资金链非常脆弱,加上对财务的管理松懈,所以走到了如今的地步。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