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中兴通讯A股涨停 禁令解除后港股盘中涨幅超20%

经过三个多月漫长的煎熬后,中兴通讯终于等来了禁令解除,受此影响,中兴通讯A股涨停,市值增长约50亿,港股盘中涨幅更是超过20%。相关人士分析指出,中兴通讯股价有望逐步收复失地。

中兴通讯终于等到了禁令解除

据《美国之音》7月12日消息,美国商务部表示,美国已经与中国中兴公司签署协议,取消近三个月来禁止美国供应商与中兴进行商业往来的禁令,中兴公司将能够恢复运营,禁令将在中兴向美国支付4亿保证金之后解除。

据报道,美国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称,根据协议,中兴除了支付罚款外,另要向第三方托管账户存入4亿美元,声明宣布,双方已签署了第三方托管协议。获解除禁令后,中兴预期可恢复生产。e公司记者就此向中兴通讯方面咨询有关支付罚金的进程以及恢复经营的安排,截至发稿未有回应。

中兴通讯股价大涨

距离美国商务部完全解除对中兴通讯的制裁,只差最后一个条件。受此消息影响,中兴通讯A股开盘涨停,收13.34元每股,市值增长约50亿。港股盘中涨幅超20%,截至发稿上涨19.75%。

此前,多家基金公司再做出向下调整中兴通讯A股估值,其中,工银瑞信按照其2018年6月8日重估价20.04元下调40%的价格,即12.02元进行估值。在7月11日,中兴通讯股价最低跌至11.85元每股,创下近三年新低。在禁令接触后,中兴通讯股价有望逐渐收复失地。

解禁代价高昂

在4月16日美国商务部激活禁令以来,中兴通讯方面为解除禁令做了大量工作。5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要给中兴通讯“一条迅速恢复业务的途径”,并已指示商务部“完成此事”。隔天,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表示,将尽快找出其它替代方案。

双方最终在6月8日达成了新的协议。根据协议,中兴通讯将支付合计14亿美元民事罚款,并在BIS签发的6月8日命令后30日内更换公司和中兴康讯的全部董事会成员,并与公司和中兴康讯的现任高级副总裁及以上所有的高层领导,以及于拒绝令所涉行为负有责任的管理层或高级职员解除合同等协议要求。

中兴通讯严格执行了新协议的要求。6月29日中兴通讯完成董事会重组,通过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8人董事会,选举出李自学出任董事长。同日,中兴通讯原董事长殷一民、总裁赵先明等共14名原董事同意立即辞去董事职务以及所担任的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职务。

中兴事件解禁代价高昂

7月4日,美国商务部公告,暂时、部分解除对中兴通讯公司的出口禁售令。公告称:从公告发布之日起至8月1日,在有限条件下解除对中兴通讯公司的出口禁令。授权中兴通讯与已经开展业务的公司在一个月时间内启动运营维护工作。此后,中兴通讯股价连续两日大涨。

此次美国商务部正式宣布解除禁令,中兴通讯预期将进口恢复生产。在6月29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前任董事长殷一民表示,公司做了各种恢复生产的预案,花了最大精力的是T0预案,设立了专门的团队来做具体的恢复经营的预案。

为期三个月的禁令对中兴通讯业务造成了较大影响,前任总裁赵先明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中兴通讯绝大多数客户耐心等待着公司重新恢复生产,一线的同事仍然坚持在一线,不断在做各方面的准备尽可能短时间内恢复生产经营,把耽误掉的时间追赶回来。中兴通讯力争全年业绩,在通信系统业务上不要下降。但是两个半月时间对终端业务影响比较大,整体上,全年业绩不可避免受到很大影响,公司会尽最大努力挽回损失。

在新的董事会重组完成后,7月5日,中兴通讯经营管理团队组成完成。聘任徐子阳为公司总裁,王喜瑜、顾军营、李莹为公司执行副总裁,李莹兼任公司财务总监。

7月9日,徐子阳在中兴通讯发布内部信表示,拒绝令的激活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新任管理层将痛定思痛,深刻吸收教训,强化合规文化,进一步加强内控建设。我们已经看到了黎明的曙光,还需要最后时刻的坚持。希望大家继续坚守岗位,坚守合规底线不动摇,做好准备,迎接T0时刻的到来。

中兴事件的启示意义

事实上,中兴通讯3个月的禁令已经不仅是一起国际贸易的纠纷事件。它警示了中国产业界对缺乏核心技术,关键技术领域就会受制于人的担忧,演绎成一场有关中国在高端芯片领域“缺芯少魂”的大讨论。

众多知名企业家也参与了讨论。比如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在最近一次未来科学论坛中说:“最近中兴通讯的事件让每个人都更清楚地意识到,无论你在移动支付上多么先进,没有手机、芯片和操作系统,你仍然无法与人家竞争。”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5月份谈到对美国进口部件时表示:“首先要继续大量使用美国的部件,我们也要加强基础研究的投资,希望用于基础研究费用从每年总研发费用150-200亿美金中,划出更多的一块来,例如20%-30%,这样每年有30-40亿美金左右作为基础研究投入。”

虽然中兴通讯经过三个多月关乎生死的命运博弈,终于迎来了禁令解除,但是所付出的代价无疑是惨重的。中兴事件所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中国企业应当加强自主创新的意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