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强生爽身粉致癌案 强生爽身粉对宝宝有害吗?

近年来,强生爽身粉致癌案备受关注。日前,该案终于有了最新的进展,强生公司面临的赔偿总额为46.9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同类案件中赔偿金额最大的单一判决。强生爽生粉的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强生爽身粉对宝宝有害吗?孩子还能使用爽身粉吗?

强生被罚46.9亿美元

这是强生迄今为止在滑石粉产品致癌官司中面临的最大赔偿。该公司目前仍面临约9000起类似诉讼。周四的判决包括5.50亿美元补偿性赔偿,以及41.4亿美元惩罚性赔偿。

此案的审理历时超过5周,陪审团在作出判决之前,听取了控辩双方近12位专家的证词。此案的22位妇女和他们的家人表示,曾长期使用强生的婴儿爽身粉及其它含滑石粉的美容产品。他们指控强生至少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已经知道其产品中含有石棉,但未对消费者作出警告。

孩子还能使用爽身粉吗?

婴儿爽身粉是婴儿护肤品中较常用的一种,它主要针对刚出生的婴儿,其基本功能是干燥、保护与润滑宝宝皮肤。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宝宝出汗或洗完澡后,妈妈总爱给宝宝皮肤褶皱部位涂上爽身粉,防止宝宝因为皮肤褶皱处不透气而引起发红、甚至破损疼痛。还能起到止痒、杀菌、防痱子的效果。但专家提醒,如果将爽身粉长期扑在女婴大腿内侧、外阴、下腹等部位,会有诱发卵巢癌的风险。

孩子还能使用爽身粉吗

有家长会疑问了,爽身粉怎么会与卵巢癌有关系呢?这与女性的身体结构有关。因为女性的盆腔与外界是相通的,尤其是妇女的内生殖器官与外界直接相通,而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滑石粉,颗粒很小,容易通过外阴、阴道、宫颈、宫腔、开放的输卵管进入到腹腔,并且附着在卵巢的表面,这样就会刺激卵巢上皮细胞增生,进而诱发卵巢癌。国外一些统计资料说明,每70个新生女婴就有1名可能会在未来的一生中患卵巢恶性肿瘤。卵巢癌很难早期发现,它在妇女肿瘤中的死亡率仅次于宫颈癌。

虽然目前还不能完全得出爽身粉一定会诱发卵巢癌,但是,为慎重起见,育儿专家建议家长尽量不给宝宝使用爽身粉。保持婴儿身体干爽并不一定要依靠爽身粉,只要及时用温水为婴儿擦拭身体,并且用柔软的布将身体上的水擦干净,保持皮肤干燥,就能有效防止发红、破损甚至痱子的产生。

虽然除了滑石粉爽身粉,还有一些爽身粉产品,用淀粉、玉米粉等植物成分替代滑石粉,但植物粉依然无法避免吸入损伤,同时植物粉溶于水,遇到汗液更容易凝结成块,爽身效果不够理想。因此,京都专家提醒,不论是宝宝还是成人,最好都不要使用爽身粉,不论其成分是否为滑石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