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华为p20pro的致命缺点 这些优缺点值不值得购买

P20Pro作为华为公司旗下一款智能手机,自3月27日在法国发布以来,收货了众多的赞誉,同时华为p20pro的致命缺点也引来了不少的质疑。那么,华为p20pro的优缺点都有哪些呢?到底值不值得购买?

先来谈谈优点

1/1.7英寸传感器+超级夜景表现给力

华为P20Pro在拍照部分的表现非常强势,这源于该机采用了一颗尺寸达到了1/1.7英寸的主摄像头传感器,而4000万的有效像素也提升了成像质量。抛开松下CM1不谈,华为P20Pro的传感器尺寸仅次于诺基亚Pureview808和诺基亚Lumia1020,正所谓“底大一级压死人”就是这个道理。

华为p20pro的优点

华为P20Pro凭借大底和高像素的优势,图像锐度和解析力的表现都非常不错,再加上与徕卡合作后在色彩方面的提升也很明显,华为P20Pro即使不开启鲜艳模式,也有着非常不错的色彩表现。另外因为大底传感器,华为P20Pro的宽容度表现也令人满意,即使是高对比度的场景下,明暗细节都有着很好的保留。

事实上,大底的好处大家都懂,但真正让很多人兴奋地是华为推出的超级夜景模式,在该模式下用户只要手持手机也能拥有2-6秒的曝光时间。最终得到非常给力的夜拍效果,几乎是无视光线明暗,而且算法还是比较出色的,明暗控制的比较均衡。

电池容量和机身厚度控制良好

华为P20Pro的机身厚度7.8毫米,重量为180克,其实单纯从数字上该机的厚度并没有太大优势,很多机型其实厚度都控制在7毫米上下,但要知道华为P20Pro在这样一个“身材”里放下了4000mAh容量的电池,可以说能量密度相当高了。

其实华为P20Pro的中框比较窄,有意减小了视觉上的厚度,背面玻璃的弧度更大,让握持感得到了提升的同时,侧面看起来并没有那么厚。另外要考虑的一点是放入1/1.7英寸的主摄以及其他两枚摄像头的同时,背面突起并没有过于夸张(参考诺基亚Pureview808和Lumia1020),这一点在内部结构设计上可见华为也是相当用心了。

虽然和同期机型相比厚度没有优势,但电池容量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和三星S9相比,华为P20Pro稍薄(三星S9比三星S8厚度有所增加也遭到了不少吐槽声),容量高出了1/3。不过重量这方面还是有些影响,华为P20Pro会给人有些坠手的感觉,这大部分源自于双面玻璃和大容量电池,毕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正面指纹符合用户习惯,安全性高

华为P20Pro屏幕底部较为极限的放下了一个触控式的实体home键,这个设计华为P20和P20Pro保持一致,这与Mate10与Mate10Pro有所区别。相信很多用户来说都觉得这样的设计很满意,保留了指纹按钮还保持了高屏占比。这样以来,正面指纹符合用户习惯,而且传统的指纹识别相比屏下指纹在速度以及安全性上的表现更好。

不过有一个问题需要提醒,和Mate10不同,华为P20Pro采用了19:9的屏幕,即使抛开刘海部分不谈也是18:9屏幕,再加上底部特意留出来的空间,也就是说单手想要hold住大部分屏幕是不太可能的。另外因为华为P20Pro机身重量比较大,在点击home键时可能会一不小心造成脱手的可能,而作为手势控制的按键,不想被虚拟导航栏占用屏幕的话,这是必要的操作。

然后说说缺点

麒麟970 GPU较弱,马上迎来换代

华为P20Pro不出意外的采用了麒麟970处理器,因为时间差的原因,麒麟系列处理器的强势期是在刚刚发布的10月到第二年的第一季度,从第二季度开始高通骁龙和三星Exynos的换代旗舰就开始有首发机型发售了。其实在麒麟950时代,华为还会在中间推出提高频率微调的麒麟9X5,不从麒麟960开始之后就没有这么做,这也让P系列在处理器上一直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

除了因为更新周期造成的弱势以外,麒麟970尽管在CPU性能表现不错,拥有独立NPU单元在AI算力上也表现更好。但GPU一直是麒麟处理器的软肋,GPU的表现始终不尽如人意,其实像是王者荣耀这类游戏,麒麟970基本能稳定在55-60帧,可“吃鸡”类手游对于GPU的压力更大,在这类游戏面前,麒麟970的帧率表现确实不能令人满意。

没有OIS 普通模式容易糊片

在国外著名网站ifixit拆解华为P20Pro之后,特意演示了三个镜头都可能拥有OIS光学防抖,不过华为的官方资料中显示只有800万像素的三倍光变长焦摄像头拥有光学防抖。而前三星硬件工程师“戈蓝”表示,有对焦组件的摄像头都是有移动幅度的,想想也是厂商哪有傻到明明有OIS却故意说没有的?

华为p20pro的缺点

但这时候问题就来了,在非超级夜景模式下,防抖算法是不太相同的,尽管他们都叫做AIS。但在常规模式下,假如拍照时没有稳住手机,或者是点击拍照后马上就移动相机,糊片的几率是非常高的。

假如场景固定,且手部在完成成像之后在移动就会好很多,这也许是4000万像素对于SoC中的ISP压力比较大的原因。

屏幕R角与机身R叫相差较大

光看小标题可能有很多网友不是很理解,其实这是在异形全面屏普及之后大多数厂商都会面临的问题。因为现如今大多数厂商都选择了圆角屏幕来提升视觉观感,R角指的就是弧度,当屏幕R角与机身R角差异过大时,视觉上就会变得很不协调,而且边框距离控制也不对等。

这时候我们就不得不来说说iPhoneX了,尽管大刘海让很多人都不喜欢,但在细节上苹果依旧有着相当高的要求,除去“刘海”区域外iPhoneX屏幕的上下左右四边距离机身边缘的距离基本上是相同的。并且屏幕四角与机身四角的R角几乎相同,拥有一个很好的视觉观感。

因为麒麟970的关系,我们并不能把华为P20Pro称之为“水桶机”(没有短板、表现均衡),但在拍照方面的发力也让我们看到了华为在这些方面的技术积累。我们暂且不讨论DxOmark的评分是否客观,但华为P20Pro在拍照确实难逢敌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