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央行定向降准正式实施 谁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早在6月份的时候,央行就决定从7月5日起,下调各大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该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那么,央行定向降准正式实施后,谁将会是最大的受益者?对市场的影响是什么?

央行定向降准的内容

根据央行的公告显示,此次定向降准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自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

二是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对此,有专家表示,此次降准可释放7000亿的基础货币,在当前货币乘数5倍左右的情况下,理论上可以衍生出3.5万亿的M2,这对无论对于股市、债市、楼市都构成相当的利好。

但是,我们认为,在目前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银行、企业的贷款需求远不如过去。同时,要谨防释放过多的流动性进入楼。从以往经验来看,房地产的贷款需求才是推向M2的幕后黑手。

那么,央行为什么会在此时选择第三次降准呢?首先,全球贸易摩擦升级,中国出口下半年将面临重大挑战。同时,美联储加息和缩表,使国内资金面开始收紧,未来中国经济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再加上国内通胀水平处于低位,这都给央行进行第三次降准提供契机。

再者,受到金融去杠杆的影响,近期企业债违约事件频发,债券市场信用体系受到冲击。同时,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的回升,使决策层深感化解潜在风险的必要性。于是,此次央行增加了一个“债转股”。“债转股”使银行的不良率会有所回落。

原因很简单,本来企业欠银行的贷款,一旦逾期无力偿还就会使银行不良率上升。而如果通过“债转股”的方式,可以使银行将一些不好的贷款剥离,银行也就是从原来企业的“大债权人”变成了“大股东”。这样既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财务负担,也可以使银行的不良率上升势头得到控制,银行会拥有一个较好的业绩预期。

再次,尽管之前央行进行了二次定向降准,甚至还动用了PSL、MLF、逆回购等创新型的货币工具,但很大一部分流动性还是跑到房地产市场去了。时至年中,市场的流动性越来越紧。为了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央行也只能拿出定向降准的“杀手锏”,希望可以达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预期的效果。

央行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

最后,央行这次是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也释放了7000亿的流动性,与MLF和逆回购等中短期流动性相比,这些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可以压低长期贷款利率。此举可避免长期贷款利率上行,危及金融体系的安全。

可以肯定,这次结构性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债市的影响肯定强于股市,就债市内部而言,之前受到金融去杠杆的影响,信用风险逐步暴露、信用债市场较为悲观,而这次央行结构性宽松利好于债券市场,使信用风险上升势头得到缓解。

而对于A股市场来说,第三次降准只是稍微缓解一下流动性紧张问题,更多的是注入了利好的预期,如果A股市场没有赚钱效应,货币偏紧的环境没有实质性的改善,增量资金很难选择在此时入市。预计A股后市会有一波超跌反弹,但是要想完全走好恐怕很难。

同时,很多人看来,央行定向降准虽然不是要来助推高房价,但是还会有一部分资金流入该领域,因为房地产的赚钱效应不仅与A股形成鲜明对比,就是连让做实体经济的人都心动不已。不过,由于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将持续收紧,资金流向房地产速度预计会放缓。

央行宣布第三次定向降准已在市场意料之中。定向降准的目的倒不是为了推高房价,而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防止下半年经济下滑、通过“债转股”形式,很好化解银行的贷款风险,当然也有压低长期贷款利率的意图。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