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高通高价收购恩智浦 中国为什么不批准?

高通砸重金收购恩智浦,结果中国不批准而导致失败,且还要赔偿20亿违约金,这笔中兴还要高一倍。高通收购恩智浦失败,300亿美元股票回购获批,但却是要支付20亿美元的分手费,这是高通收购最失败的一次。

高通高价收购恩智浦失败

高通高价收购恩智浦究竟是为什么,而且为何需要那么多国家同意,最终得不到中国的同意而惨败。其实中国之所以不同意,是因为中国有权判定这项收购案是否违反反垄断法,所以最后不同意。

高通为什么要花重金收购恩智浦?

我们知道高通在通信专利上一直非常强势,从2G到4G高通除了卖芯片赚钱,还对全球的手机厂商收取专利费,而且专利费是按照手机的销售价格的百分比进行收费,费用大概在3%左右。也就是说一款5000元的手机大约150元要上缴给高通公司。这不就是躺着赚钱吗?没办法谁让他们在通讯标准的研究上投入了大量研发资源呢!在5G标准上,华为以一票之差输给了高通,意味着高通在5G标准上将继续躺着赚钱。为此很多国家和手机厂商都怨声载道,但却又无能为力!

5G网络的到来将是物联网时代,恩智浦这个芯片公司在物联网芯片方面有强大的实力,并已经获得了大量的专利。高通这次战略收购,就是为了5G到来时,在物联网芯片和通信芯片方面全面占据国际主导地位,这样可以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商业利润。

高通收购恩智浦为什么要中国同意原因揭秘

高通44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的案子需要多国批准。其中中国是最重要的国家,因为高通超过一半芯片都卖到中国,在中华区的销售量占其总公司销售量的40%上下。中国有权判定这项收购案是否违反反垄断法。

根据中国的《反垄断法》及相关规定,商务部发布《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的指导意见》表示,经营者集中只要在全球年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人民币,并且至少两家经营者上一年度在中国境内营业额超过4亿人民币,那么就应该向中国商务部申报,以进行反垄断审查。收购是经营者集中的典型模式,而高通和恩智浦的全球收入以及在华业务规模都远超申报标准,自动纳入监管,因此,必须要通过中国反垄断机构的审查。

跨国公司之间涉及到相关国家的收购案,需要得到涉及国家的批准。

4月20日,“高通”重新向中国商务部申请批准其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高通”收购“恩智浦”一案,在九个需要获批的国家和地区中,已取得八个国家的批准。其中有美国、俄罗斯、欧盟、韩国等,只等中国方面的批准收购就可以走完程序。

7月25日,最后期限,中国拒绝同意高通440亿美元收购荷兰半导体制造商恩智浦的计划泡汤!并且,由于收购失败,高通将支付恩智浦20亿美元的分手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