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中间价七连跌后有所反弹

前段时间人民币中间价七连跌引起了很多业内人士的热议,人民币贬值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十分好的消息。但是从这几天的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来看,人民币经过了中间价的七连跌之后,现在有所反弹,能不能回到以前那个价位呢,我们就不得而知,但是人民币按照目前来看不会持续贬值!

美元对人民币最新情况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7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040,是近13个月以来首次跌破6.8关口,26日稍有上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6。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呈现出有升有贬的态势。

对这一现象,有业内专家表示,自从今年6月份以来,贸易摩擦推动人民币汇率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调整,贬值幅度一度超过上一轮下行周期。预计在中短期内,人民币的供求双方还会出现一些新变化,推动人民币汇率寻找新的均衡水平。

就个人而言,汇率的变化对部分有换汇需求的市民的钱袋子产生了直接影响。石家庄市民章女士告诉笔者,2年前全家去美国旅行后还剩下两三千元的美元在手上,最近人民币在贬值,所以想问问现在兑换是不是个好时机。

对此,笔者咨询了一位银行网点的业务经理。该经理表示,近期的这种汇率情况,如果有美元想兑换成人民币的应该是合算的,但对于要兑换美元出国使用的老百姓来说,确实增加了成本。以6月26日的汇率6.55为例,如果兑换1万美元,需要65500元人民币,而7月25日的汇率6.80来算则要68000元人民币,仅1个月时间前后差了2500元。

“家里有人在美国的,受影响比较大。”该经理说道:“比如家里有孩子在美国读书,尽管汇率时刻在变化,多数留学生家庭也会挑相对划算的时候兑换大量美元储备,但因为每学期都有生活费、住宿费、杂费之类的定向支出,所以人民币贬值或多或少都会增加一部分成本支出。”

此外,海外代购和海淘成本也变高。“我经常海淘或者托朋友代购,尽管平时不在意,但仔细算下来还是有差价的。”廊坊市民方女士是一位宝妈,进口奶粉、辅食等母婴产品是她买的最多的东西。

“就按1美元差2角钱(人民币)来算,1000美元的东西也差出来200元了!”方女士表示,除去孩子要喝的奶粉轻易不能断货或者换品牌之外,其他的进口货不是特别着急的话会先等一等或者用国产货代替。既然人民币贬值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都带来诸多的影响,因此不少人关心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向。

“人民币贬值不会持续。中长期看人民币还将稳步升值。”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谢峰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贸易摩擦对市场心理的影响将逐渐消退,我国经济已经从过度依赖投资出口,转向消费为主的较为均衡的经济结构。我国产业体系完备,内需潜力巨大,商品和就业市场弹性较强,具备很强的承受力和回旋空间。

另一方面,货币当局有充足的工具对汇率进行管理。我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汇率管理的目标。前期有关部门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如果外汇市场出现短期顺周期行为,有关部门完全有能力妥善应对。

谢峰表示,我国经济增速仍然居于世界前列,未来转向高质量发展,中长期经济增长潜力巨大。我国制造业在全球竞争力较强,货物贸易将保持合理顺差;近年来快速增长的旅游、留学增幅将趋稳,服务贸易逆差将保持稳定,这些因素决定未来经常账户不可能持续大幅逆差。基于此,人民币在中长期将稳步升值。“人民币跌了,意味着美元值钱了,可不可以用人民币换成美元来理财呢?”近来不少市民对美元理财产品的兴趣日益浓厚。

笔者注意到,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4%-5%的收益率,美元理财还只能算是低息产品。例如,笔者在中国银行官网上查到,该行本月在售的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在1.6%-2.5%,比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低了不少,而且人民币兑换成美元也有成本。一位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只有当美元对人民币升值幅度显著超过3%时,用人民币换美元购买美元理财产品才合适。

因此,专家强调大家要理性投资。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兑换美元后投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是外币存款和美元理财产品,其收益都远低于同期人民币存款和理财,只有美元的升值空间大于人民币和美元理财的收益差,兑换美元并投资美元理财才合算。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讲,有经济实力的家庭投资一些美元产品可以有效分散风险,但如果没有美元的实际需求,不宜盲目大量兑换美元。

人民币的贬值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可以大量兑换美金然后等待升值,但是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情,毕竟人民币贬值对通胀以及房价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