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工商局调查拼多多 拼多多假货泛滥问题愈演愈烈

上市后的拼多多因假货问题麻烦不断。继遭创维、郑渊洁发声维权后,媒体的集中报道也成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目前,上海工商局调查拼多多,最终结果如何引人关注。

8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已经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并要求上海市和其他相关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检查,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平台内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

7月31日下午,拼多多举行媒体沟通会,回应媒体报道的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称,从销售比例上面来讲,拼多多平台上真正假货,能够被定义为假货的量肯定比媒体想象的要少,因为它很大程度上是客单价决定的,40块钱的东西做假也是有成本的。“山寨的问题我觉得比假货要严重,这里平台也是需要有价值观,有些白牌机去蹭流量,消费者没有得到好处。山寨的问题,我们确实做得不够好。”

此前7月28日,创维集团在微博上发出严正声明,称近期在拼多多上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销售。创维官方还贴出了拼多多平台部分假冒创维品牌,包括:创维先锋、创维云视、创维嘉、创维美、创维酷酷、创维云视听、创维e家等。

拼多多

据新京报记者调查,拼多多平台还存在与康佳品牌相似的“KDNRA”牌电视。记者还搜索到到多条以“vivl”为品牌名但外观和“vivo”手机相似的产品链接。

此外,有报道称,拼多多平台还出现了“立日洗衣粉、茅台镇原浆酒、Parmepas纸尿裤、SANXIN手机”等山寨产品。著名作家郑渊洁也在微博表示,在拼多多上发现了其皮皮鲁系列书籍的盗版书籍。

而拼多多假货、山寨问题也波及其股价。继周一大跌8.54%后,拼多多股价周二开盘后继续大幅下滑,盘中一度下跌12.4%,收盘时微涨0.40%。但当日盘后交易时段,拼多多股价下跌1.64%。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