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黄晓明账户涉股票操纵案 还曾参与长生生物股票炒作

近日,黄晓明账户涉股票操纵案引发广泛的关注。随后,黄晓明工作室发声明称,虚假信息。但据财新报道,股票操纵案涉及的黄某明确是明星黄晓明。另据腾讯报道,黄晓明的账户还曾参与长生生物的炒作。

8月10日,证监会发布一则市场禁入通知书,北京护城河投资发展中心合伙人高勇控制16个账户操纵股价,没一罚一,合计金额达18亿元,并对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在高勇在操纵精华制药的过程中,动用了其进行代理交易的多个自然人账户进行交易,而其中就包括“黄某明”;据案情披露,黄某明账户由高勇管理的原因,系账户原管理者、其母张某霞通过“路某”介绍相识。

案件披露后,因名称重合度相像,黄某明及其母张某霞也被舆论推测为影星黄晓明及其母张素霞。

8月11日,黄晓明工作室对此发布声明称黄晓明并不认识高某,也未参与任何操纵股票行为,同时“未曾受过任何股票有关的处罚或介入过任何与股票有关的调查”。

不过,黄晓明工作室的上述表态,仅表明黄晓明并未参与股票操纵、接受调查及受到处罚,但对于行政处罚书中的关键信息——即“黄某明是否正是黄晓明”却选择了回避。

黄晓明

而据财新报道,证监会刚刚公布的获利近9亿元、罚没款高达18亿元的高勇股票操纵案中的自然人账户之一确实为影视明星黄晓明名下账户,而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这些自然人账户的所有人如果仅仅是出借账户,并不知道账户被利用进行市场操纵,这些账户也不会被冻结。

一位接近该案的机构人士表示,“黄某明、张某霞都不会被追责,此类案件中的追责主要针对违法主体,即交易的实际作出者,而违法被使用的账户的名义持有者通常并不承担责任,该案中的责任人也明确为高勇。”

不过围绕该案的另一争议,是证监会作出高达18亿元罚没决定后,黄晓明等人的账户中可能存在的违法所得是否会被一并遭到没收,据证监会披露,高勇获利载体体现为账户组,即部分违法所得将在包括黄晓明等人的证券账户内。

“违法所得是违法行为产生的收入,这部分收入无论在哪个载体,是否转移,都会被进行相应的追讨。”前述律师表示。

另据腾讯《一线》报道,高勇所控制的16个账户曾组团进入长生生物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当中,这其中就包括黄晓明在内的6个账户。那么问题来了:此次黄晓明的账户是否是其母亲所使用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