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网贷整治统一标准 清单内容涉及108项

最近几年网贷行业越发壮大,但是也越来越混乱,监管部门该如何整治。网贷整治统一标准发合格规检查通知,清单内容涉及108项,而且还重点检查10个方面,究竟是哪10个方面?

网贷整治办统一标准发合规检查通知

网贷整治统一标准,开始对网贷行业进行严重检查,如果不合格的话会对其严惩,据说将在12月底之前完成。P2P网贷行业问题对市场影响巨大,特别是波及到实体及金融行业,但对股市影响有限。

多地监管部门已收到检查通知,清单内容涉及108项,重点检查涉及是否有资金池等10个方面。此次合规检查要求12月底前完成,分为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

此次工作由各地银监局与金融办(局)双牵头负责。“具体实施方案还没有敲定,会由金融局负责机构监管、银监部门负责行为监管、日常行政处罚等,但目前还没有具体实施措施,基本工作都是由几个部门一起开展的。”

重点检查10个方面

根据第一财经报道,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下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同时下发的还有《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

《通知》对此次合规检查提出了总体要求,包括标准统一、全量覆盖、真实准确、查改结合。此次合规检查工作将严格按照网贷“1+3”制度框架及有关规章制度,统一明确标准,提高质效,从严把关。

根据《通知》,此次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10个方面:

是否严格定位为信息中介,有没有从事信用中介业务;

是否有资金池,有没有为客户垫付资金;

是否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

是否直接或变相为出借人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付息;

是否对出借人实行了刚性兑付;

是否对出借人进行风险评估并进行分级管理;

是否向出借人充分披露借款人的风险信息;

是否坚持了小额分散的网络借贷原则;

是否发售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或剥离到关联机构发售理财产品);

是否以高额利诱等方式吸引出借人或投资者加入。

监管正式文件首提自律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自律检查首次在监管正式文件中提出。

自律检查报告包括但不限于: 检查总体概况、 地区机构合规情况、 发现的高频问题、 主要风险隐患、 单个被查机构详细情况。

合规评价及监管建议等。自律检查报告须经检查人员及协会(检查机构)主要负责人签章确认并签署对检查内容真实性负责的承诺书。某地方接近监管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先是企业自查、然后是行业自律检查,最后是行政检查。具体的合规检查内容,还没有明确。”

在时间时间安排方面,此次合规检查应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分为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具体进度可由各地因地制宜,稳妥安排。另外,机构自查与自律检查、行政核查压茬推进、有序展开,交叉核验。

四大AMC将协助化解P2P风险

对于P2P风险的化解,监管层已经要求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协助。腾讯一线8月15日援引媒体消息称,当天银保监会召集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AMC)的高管开会,要求四大AMC主动作为以协助化解P2P的暴雷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对此,一家四大AMC总裁8月16日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当中。“化解不良是我们的主业,哪儿有风险,哪儿就会有我们的作为。”上述人士还透露,在此之前,该公司没有和P2P平台合作处置不良的先例,“属于新品种”。

据了解,此前曾有一些地方资管公司和P2P合作,主要在于将资管公司及旗下产品搬到P2P上销售。但类似的不良处置方面的合作案例极少。一家国有地方资管公司负责人表示,此前资管公司和P2P合作处置不良的动力不足。因为P2P形成的不良资产具有分散、小额、清收难等特性,而且P2P债权转让方本身也没有像金融机构那样,必须向持牌机构转让的要求,“双方意愿都不会太强”。

进入6月以来,数百家P2P网贷平台接连爆雷,引发行业剧烈震荡。随后,监管层接近发声,以应对风险。如8月12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网贷机构风险处置及规范发展工作座谈会,拟订十项举措应对网贷风险,其中第三条提到,指导网贷机构通过兼并重组、资产变现、与金融机构合作等多种市场化手段缓释流动性风险。

P2P问题对市场影响有多大

中银策略近日发布报告指出,P2P风险暴露或将波及实体及金融行业,但对股市影响有限。

随着投资者对P2P行业信念发生动摇,行业面临新投资人缺乏,老投资人离场的窘境,挤兑风险上升。由于P2P平台资金流向主要为消费贷、小微贷以及资管计划和供应链金融,其中不乏将资金投入金融市场以及流向小微企业的。

因此,上述报告认为:若P2P平台破产事件大面积发生,小微企业可能面临流动资金紧张,参股P2P的上市公司也将遭受情绪面冲击,股市资金或将小幅净流出,但这部分影响程度有限(当前全行业贷款存量9561亿,今年的问题贷款445亿);

同时,由于P2P高度依赖一级市场资本推动(风投系P2P数量占8%),因此风险持续暴露也将对一级市场带来冲击。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成交额长期居前,2018年以来北京的交易额占全国的32%、广东21%、上海19%、浙江16%。从爆雷类型来看:问题平台中,提现困难类型占比最多,达到了65%,停业类型占比为22.94%,跑路类型占比为8.72%,经侦介入和转型类型占比均为1.25%。

5年100倍,交易规模破2万亿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因收益率相对较高,P2P的交易规模呈现出飞速发展的态势。从2012年的200多亿到2017年接近2.3万亿,仅用了5年时间。不仅仅是交易规模的增长,P2P贷款余额也是水涨船高,截至2018年6月,P2P贷款余额已经突破1.3万亿元,而就在4年前,其贷款余额还不足500亿元。

野蛮生长致行业洗牌

从网贷平台的发展趋势来看,2014年到2015年是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从2014年初的600多家发展到2015年底的近3500家,两年时间增长超过5倍。而从2016年开始,随着行业整顿的及规范化运营,不少问题平台纷纷关门谢客,网贷平台数量持续缩水,截至2018年6月份,运营网贷平台数量已经跌至1800多家。

随着具有雄厚资本的国资、风投等正规军的扩容,民营系面临的竞争格局也越来越严峻。不仅数量上的衰落,在平台成交量占比上,民营系也逐渐丧失龙头地位,从2014年平台成交量占比超80%,下降至当前的30%左右。与此同时,风投系和上市公司系的成交占比则快速扩大,合计占比已经超过50%。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