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社保基数怎么算 社保基数高好还是低好?

对于购买五险一金的人来说,社保基数这个词一定不会陌生,社保基数简单来说就是五险一金缴纳的基数,每年都会调整一次。那么,社保基数到底是怎么算的呢?社保基数高好还是低好?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

社保缴纳基数怎么计算?

也就是说北京地区的社保基数是以去年的7月到今年的6月为一个周期;上海的社保基数是去年4月到今年的3月为一个周期。必须要说的是社保基数的计算方式,它是某年度12个月的税前工资的平均月薪,包括年终奖、补贴等。

社保缴纳基数的算法

假设你在北京地区工作,是2018年7月及其之后入职的员工,那么你从2018年到2019年6月的社保基数,就是你当月的工资。因为2018年7月到2019年6月的社保基数是根据2017年的月工资确定的,而那个时候你还没有来这家公司。

2019年7月到2020年6月的社保基数,是从入职的那个月开始到2018年12月这几个月的税前工资的平均数;如果年终奖是在2018年12月发送,那么计算2019年7月到2020年6月的社保基数时,记得税前收入加上年终奖再除以月份。

要注意的是部分公司会按照最低缴费基数来缴纳五险一金,表面上看到手的工资多了,其实是员工福利减少了。最后再提一下现在的到手工资就是税前收入扣除五险一金,再扣除个人所得税。

社保缴费基数高好还是低好?

1、从工资方面

月工资比较高的,那么社保缴费基数高一点其实更好,除了之后的权益更多之外,其实社保费用多交一点,个税还能少交一点,算起来还是很划算的。月工资比较低的,那么还是少交一点社保费用更划算,毕竟生活质量还是要保证。

2、从公积金方面

如果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了,那么么社保缴费基数高会好一些,因为每个月交的公积金是可以对冲贷款的,剩下的部分才需要自己交。所以社保缴费基数更高,每个月交的公积金也更高,这样算起来其实到手的实际工资是差不多的。

所以社保交的多还是少,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的,但是现在贷款买房的人多,而且公积金还可以用于租房,其实小编认为还是社保缴费基数高一些更好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