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华为禁入日本市场 一周前澳政府宣布不用华为5G网络

近日,根据日本相关媒体的报道显示,日本将会禁止华为设备进入国内市场,该消息也引起了国内民众的极大反响。对此,外交部回应称“日本政府官方并未作出这样的表态”,早在一周前,澳大利亚政府宣布不用华为的5G网络。

外交部回应华为禁入日本传闻

8月27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发言人华春莹,在美国和澳大利亚都禁止使用华为和中兴的通讯设备后,日本方面也决定禁止华为设备进入日本市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华春莹表示,日本政府官方并未作出这样的表态,我们对有关报道表示关切,将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希望日方为中日两国企业开展正常和互利共赢的合作提供公平、透明和公正的环境,而不是相反。

问:据报道,在美国和澳大利亚都禁止使用华为和中兴的通讯设备后,日本方面也决定禁止华为设备进入日本市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据我了解,日本政府官方并未作出这样的表态。如果我没记错,这只是《产经新闻》的报道而已。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中国企业同包括日本在内的外国企业开展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也是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我们对有关报道表示关切,将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希望日方为中日两国企业开展正常和互利共赢的合作提供公平、透明和公正的环境,而不是相反。

闭关自守!澳大利亚不用华为中兴5G网络

参考消息网8月23日报道外媒称,澳大利亚政府在23日以安全担忧为由,禁止华为公司为其规划中的5G移动网络供应设备。据路透社悉尼8月23日报道,华为澳大利亚分公司当地时间22日在推特上发表声明称:“我们已经接到澳大利亚政府的通知,华为和中兴已被禁止为澳大利亚提供5G技术。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极其令人失望的结果。

华为是全球5G技术的领导者,已在澳大利亚提供安全可靠的无线技术近15年时间。”路透社的报道称,华为参与澳大利亚5G网络推广以及澳大利亚安全机构对其的抵制,在近几个月已经成为贸易伙伴之间的一个热点。

澳大利亚政府的立场和美国相似,后者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基本上把华为排除出了利润丰厚的美国市场。华为是全球最大电信网络设备制造商,也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机供应商,已承诺让澳大利亚对其5G网络设备展开全面审核,包括基站、通信铁塔和无线电传输设备。

据悉,澳大利亚方面曾多次就安全问题对华为表示过担忧。早在今年2月底,澳大利亚国防部发言人就表示,国防部以前采购过中兴和华为的产品,但现在决定将用其他生产商的产品取代它们。6月25日,澳大利亚司法部长曾表示正在全力评估5G网络竞标参与者,称任何涉及关键基础设施的合同都会考虑国家安全问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