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顺风车是停是改 顺风车变味赚钱与社交已被混淆

滴滴顺风车曾定位是公益性质,不仅一边可以赚钱,而且还能交到朋友,这一举两得谁不期待,但是这个期待却变成了悲剧,屡次出事使得大家对顺风车感到恐惧。顺风车是停是改呢?顺风车的生死局就在一个选择之中。

顺风车生死局是停是改

顺风车模式早已变味了,所以下一步是停是改决定了顺风车的生死存亡,曾经顺风车是最好的社交平台,如今味道却变了,一心只为赚钱着想,这完全毁了当初的定位,现在却屡次出事故,这让滴滴顺风车未来很难生存下去。

因乐清顺风车事件而黯淡下来的,不只是滴滴的IPO,还有其头上的共享经济光环。事实上,共享经济在全球市场褒贬不一,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其安全隐患太多。

比如,自从Uber问世以来,对于其安全性的讨论就从未停止。而Uber在美国、欧洲和印度等地都曾因出现司机枪杀、强奸乘客的事情,被处以高昂罚款,甚至关停下架。而另一个共享经济“代言人”租房网站Airbnb,也曾因住客被杀害而饱受质疑,其在中国市场一直表现平平,也是由于国人担忧住民宿的一系列安全问题。

在乐清事件发生后,除了滴滴,市场上的其他出行平台也纷纷下线了顺风车业务。记者联系高德得到的回复是:“出于安全考虑,高德地图已暂时下线顺风车业务”。至于恢复时间,高德方面没有回应。高德顺风车是今年3月才上线的,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坚决不会抽取用户佣金。不过,高德只在成都、武汉两地提供了该服务,并未覆盖其他地区。

记者又联系了同样提供顺风车服务的嘀嗒出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不便就此事接受采访。但记者发现,嘀嗒出行已经悄悄关闭了顺风车的夜间订单(每日23时至次日5时),而此前具有社交功能的“结伴频道”也已经下线。嘀嗒出行的前身为嘀嗒拼车,曾是单纯的顺风车业务平台。今年1月,嘀嗒拼车宣布品牌升级为“嘀嗒出行”,除顺风车外,也有出租车业务。

对于目前舆论比较集中认为顺风车应该下线、叫停的说法,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共享经济分析师陈礼腾表达了不同观点:“或许说顺风车模式本身存在较大的漏洞,对于服务提供者来说尚难做到严密的管理。不论是在业务模式上还是管理模式上,都存在重新考量的地方”。

“指责完滴滴,我们还面临着一个网约车市场应该向何处走的问题。我的观点是竞争要比监管有用,相对于监管,竞争者时时刻刻的惦记更能让滴滴真正感到恐惧”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永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永伟表示,对于网约车(包括顺风车),不应该因为这次事件而一举管死。相反,一个更有效的策略可能是鼓励美团、携程、高德这些竞争对手加入顺风车,和滴滴形成充分竞争。现在滴滴的高利润有很大吸引力,很多企业是有积极性进入这个市场的。

“监管部门不应在轴距、车型等一些旁枝末节上面下太多的功夫,而应该将注意力多放在安全服务等关键问题上,一旦安全有保证就准入,那么网约车市场很快就会形成充分竞争”陈永伟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