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铃木彻底退出中国 长安汽车将持长安铃木100%股权

近日,根据最新的消息,铃木将以1人民币的价格向长安汽车转让全部股权,长安汽车将会持有长安铃木100%股权,该消息也意味着铃木将彻底退出中国。曾在中国被称为“小车之王”的铃木,此次退出中国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长安汽车将持有长安铃木100%股权

9月4日,长安汽车与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达成协议,以1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分别持有的长安铃木40%股权及10%股权,收购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铃木100%股权。

铃木从上世纪进入中国市场,到现在已经有25年了。期间铃木先后在中国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分别是1993年成立的重庆长安铃木以及1995年成立的江西昌河铃木。而在今年的6月15日,铃木就已经宣布正式从江西昌河铃木中完全撤资,终止了长达23年的合作。这两次铃木的撤资也标志着铃木汽车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而随着铃木退出中国市场,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还是铃木的用户、经销商、供应商等各方的利益是否能得到保障?

对此,长安和长安铃木分别发表声明称,在长安汽车完成股权收购后,长安铃木将持续生产、销售铃木产品,所有的品牌、售后服务不变,并继续为铃木用户提供整车及零配件的售后维修及保养服务。这也意味着在铃木撤资后,长安铃木的员工、车主、供应商及经销商的合法权益都会一如既往的得到应有的保护。

虽然铃木曾经在中国被称之为“小车之王”,但随着居民收入增加带来的汽车消费升级,小型车市场逐步萎缩。加之铃木在中国市场继续推行小型车战略,以及产品迭代滞后,导致铃木在中国的销量陷入了连年低迷之中。

所以当铃木退出中国,似乎并没有人感到太多意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关于铃木将业务重心转向印度,无心经营中国市场的传言就已流传。只不过长安铃木官方最后否认了这一说法,而这次铃木彻底退出中国则是实实在在的“实锤”了。

而对于此次长安收购铃木,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安汽车有信心、有实力持续经营好长安铃木。其实相比铃木,长安更为注重创新研发、更加熟悉中国市场、更具革新活力,此次收购不仅将帮助长安铃木实现资源产品的聚焦和整合优化,也将带领长安铃木恢复往日‘小车之王’的荣光。

冷静来看,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在竞争已经如此饱和乃至惨烈的中国市场,铃木汽车仅仅有皮实耐用、经济省油等口碑并不足以适应当今消费者的喜好和竞争态势,铃木在应对市场变化上的保守和迟缓早就备受诟病,直至退出中国市场也是必然结果。

此外,作为曾经在中国被称为“小车之王”的铃木,此次被迫退出中国市场,也给其他车企敲响了警钟,要重视和积极应对消费者与时俱进的需求,把握市场的动态,反则不进则退。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