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 逆回购操作对市场的影响有哪些?

近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据悉,这也是央行在连续半个月暂停逆回购后,首次重启操作,今日净投放资金达到600亿元。那么,央行逆回购操作对市场的影响有哪些呢?

央行逆回购操作最新消息

9月12日日消息,央行12日实施600亿元7天逆回购,净投放600亿元,结束十五日未逆回购;自暂停操作以来,隔夜、7天、1个月、3个月拆息已分别累计上涨66个基点、26个基点、44个基点、21个基点。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周五有1000亿元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暂停时间较长引发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值得注意的是,自9月6日以来,央行公告均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在这之前一段时间的用词则是“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中国证券报11日刊文指出,措辞的变化反映出流动性已经走出前期非常充裕的状态。如果本月中旬资金面进一步收紧,货币市场利率脱离央行“合意水平”,公开市场操作重启的契机将随之出现。

据证券日报报道,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预计,9月流动性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素。一方面,临近季末,银行监管考核压力增大,将减少资金出借量。另一方面,美联储预计将在9月份再次加息,新兴市场金融波动将持续并蔓延,我国汇率稳定和跨境资本流动也将面临一定压力。此外,政府债券发行速度提速,债券发行缴款增加也将在特定时点增加流动性负担。整体看,9月份流动性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要多于8月份。

此外,上月还传出关于央行正回购操作的传闻。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正回购操作的必要性是存在的,但并不是为了收紧流动性,而是商业银行主动要求进行流动性管理,央行配合操作,将部分流动性平滑到未来供给,这是有利于流动性稳定的;其次,虽然目前经济的问题并不是货币政策本身,而是结构性的问题,但稳经济和稳市场流动性宽松仍是必要条件。如果此时重回去杠杆的政策取向,那么实体经济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9月美联储加息已是大概率事件。明明表示,面对美联储9月份的加息,虽然央行可能不跟随以保持货币政策形式上的一致,但出于保汇率和稳经济的考虑,我们认为央行大概率还是会以提高公开市场操作5BP的方式跟随,但随后可能会以增加资金供应量等方式进行进一步的放松,以维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